首页>> 区县头条

“多点开花”兴产业 群众鼓起“钱袋子”

——达州高新区抢抓秋冬播种关键期

发布时间:2023-11-09 09: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前,正值秋冬播种关键时期,走进达州高新区各乡镇(街道),一眼望去,群众在田地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翻土、挖沟、打窝、运苗、移栽……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今年,达州高新区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巧打“特色牌”,形成了一个个符合自身定位,又具差异化的特色产业,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延伸农业产业链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幅强村富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发展规模种植 

助力群众增收

剥麻、去壳,抽出一根根完整的原麻……这是近期金垭镇举办的第一届苎麻打、剥比赛现场。辖区各村的苎麻打剥高手齐聚一堂,纷纷展示着自己娴熟的技巧。

“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因为我们近年来苎麻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两年苎麻经济效益好,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苎麻种植的行列,提高大家的种植热情。”金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徐继兵说道。

金滩村金银花种植基地。

在离比赛现场不远处的火炭岩村,300余亩苎麻进入收割季节,一株株约2米高的苎麻郁郁葱葱,满眼翠色。不远处,村民们熟练地从苎麻根部往上剥,将麻皮从茎秆上剥下,并使用工具刮去麻皮表层的麻壳,完整地抽出一根根原麻。

据火炭岩村党总支部书记蒲善彪介绍,这是今年收获的第三季苎麻,通过规模化种植苎麻,今年火炭岩村预计可通过该产业增收30万元。

通过规模化种植苎麻,火炭岩村群众得到了切实的收益,而像火炭岩村这样规模化种植苎麻的行政村,在金垭镇还有很多,丰收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对于金垭镇“一带一园一景点”的发展规划。

发展苎麻产业是达州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发展质效的重要举措。对此,达州高新区按照市委“157”总体部署,在金垭镇制定了“一带一园一景点”发展思路,规划以申家区域为核心,辐射周边10余个村,计划在3年时间内建成万亩苎麻产业发展带。目前,全镇苎麻栽植总面积已达6000亩以上,年苎麻总产值超过150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到苎麻规模化种植中来,金垭镇按照“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相关要求,积极推广村集体带头发展模式,村集体以捡种、代耕代种或流转土地的方式,切实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科学引入产业 

解决群众就业

秋去冬来,暖阳照耀着大地。在达州高新区河市镇金滩村400亩金银花花田里,花农们绑竿、除草、剪枝,田间地头劳作的花农与一垄垄迎风摇曳的金银花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田园耕作图。

“现在在基地工作,每天能赚80块钱,在采摘季节还有提成,算上每年的土地流转费用,收益比较可观,关键是离家还近。在基地里工作的同时,村里还鼓励我们自行种植,明年我们家也准备跟上步伐,开始种植金银花。”村民罗德瞿自信满满地说道。

赤松茸种植大棚。

如今信心满满的罗德瞿,以前可不是这样。之前他在外务工,不想回村发展,听说村里有了发展不错的新产业才选择了回村找工作。

去年,金滩村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同达州市东森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利用各村的零散用地、撂荒地、流转土地等方式,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积极带动本村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金银花产业的逐步发展,我们还会对村民进行规范化操作培训,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团队,为基地后续的良性发展提供支撑,也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达州市东森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君说道。

据了解,目前该村已建设标准化金银花示范园400亩,吸纳该村村民20余人务工,并计划配套建设现代化烘干加工厂,用于金银花烘烤、金银花茶加工等。2024年进入采摘期后,每亩可实现年产鲜花500斤,干花100斤左右,实现毛利润200万元以上。四年后达到丰产期,可以实现年纯利润2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50余人。

一业带动多业兴。未来,在金银花种植基地的带动下,金滩村还计划逐步形成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配送、独立运营的金银花产业全产业链,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注重技术培训 

保障产业发展

“这是根据技术指导员的要求进行的一个操作步骤,将谷壳和桑枝颗粒调拌均匀,让它们再发酵,这样更有利于赤松茸菌生长……”

近日,在达州高新区幺塘乡中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人员正向村民们传授赤松茸种植过程中的技术细节。

准备赤松茸种植物料。

赤松茸集香菇、蘑菇、草菇三种美味于一身,丰富的营养更是让它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下资源,中河村决定在全村推广发展赤松茸林下种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但其种植过程复杂,如果贸然在全村推广可能会导致村民利益受损。

为了保证赤松茸产业顺利发展,中河村村委通过聘请农技专家,先行建立起了5亩赤松茸种植示范基地,设立5个种植大棚进行试种,并邀请市农科院技术人员到村实地指导,跟踪服务林下赤松茸种植全过程,传授场地选择、基料培养、田间种植、技术管理等各环节技术,为赤松茸种植积累技术经验。

“进入11月,我们首批种植的赤松茸即将收获,预计收获数量将超过2000斤,在确保种植的赤松茸质量后,我们就准备在全村进行推广。”中河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熊际春介绍说。

采收苎麻。

赤松茸属于草腐菌,其菌渣也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可以促进其他作物的增产增收。据了解,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广赤松茸产业,中河村还准备进行赤松茸套种实验,让村民更加高效地利用土地,实现废弃农作物的资源化利用,有利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往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赤松茸种植走向规模化,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技术支持,推动赤松茸产业向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熊际春信心满满地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灿然 记者 刘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