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县全力为民搭好“就业桥”

发布时间:2023-11-06 0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持续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今年,大竹县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信息,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不断激发企业用人积极性,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强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持续推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方位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

优化就业服务

“你好,我想咨询下最近有没有合适的岗位。”“你好,我们帮您查询一下。”近日,在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企业招聘相关信息。

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县人社局的指导下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今年,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大竹县经过前期调研征集,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缺少就业信息”问题纳入2023年全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予以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国有人力公司平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就业工作举措、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切实完善就业配套服务。

培训课现场。

“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建设,打造劳动力上线、岗位上线、服务上线的全流程人力资源服务在线平台,积极为劳动力个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用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王海说。

除了通过竹凤英才公司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推进就业外,今年,大竹县还深入推进就业促进民生工程,继续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助力作用,筑牢返贫防线,夯实政策拓展延伸基础。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弱势群体和部分社会低收入群体不出现返贫苗头。截至10月,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14人。

此外,大竹县通过多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持续深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深入挖掘高校毕业生各类专业对口岗位,立足需求匹配相当频次的招聘会等服务活动,充分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大竹县还强化就业见习基地建设,新认定县级就业见习基地1家,积极开展省级就业见习基地创建工作,竹凤英才创建省级就业见习基地取得实质进展;鼓励见习基地扩大规模,积极开发多工种、高质量的就业见习岗位。

助企纾困

强化用工保障

“你好,请问你之前做过哪些岗位呢。”“我之前主要是做仓库管理工作,有十多年的经验,电脑使用很熟练。”近日,在361°(大竹)鞋服产业园招聘点位上,唐清全正与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交谈,相互了解情况。

“我是在招聘网站上看到361°的招聘信息,这个公司体量足够大,再加上有扩产增效的需求,用工需求大,晋升机会也会大一些,就决定过来报名了。”唐清全告诉记者,作为大竹人,他很希望能够在大竹本地的大企业上班,这样他的晋升空间和工作前景都会更好。

“今年,我们的用工需求增加,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不仅会及时向我们主动推送惠企政策,还举办了多场次招聘会,并通过招聘网等线上渠道宣传我们的信息,这些对解决用工需求,助推企业优质发展都很有实效。”361°(大竹)鞋服产业园办公室负责人魏军告诉记者。

受益于用工保障措施的不只是361°(大竹)鞋服产业园。为提质增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今年,大竹县通过健全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用工数据库、求职人员资源库和人社服务专员库,持续深化、提升质效,着力缓解重点企业用工难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时段,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用好新媒体进行岗位推送,扩大用工信息覆盖面,打破信息壁垒,以自有微信公众号为基础,联合本地主流媒体开展招聘信息发布。

截至今年10月,大竹县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6场,发布岗位信息74期,累计组织777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聚焦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大家在采购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甄别菜品,这是家政工作必备的技能之一。”11月2日,在大竹县庙坝镇牌坊社区,大竹县丰源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刘梦奇正在向学员分享自己对于家政工作的理解。

“我负责的主要课程是家政服务,今天是本届培训班开班培训的第三天。像这样的培训班,今年我们已经开办6个,已有300多名学员接受了培训。”刘梦奇告诉记者,该培训是通过多方聚力向当地群众宣传,由职业培训机构负责培训,不仅课程完全免费,学校还会给学员发放交通、生活补贴,培训结束后,有意愿从事相关工作的,学校和老师也会尽力帮忙联系工作岗位,所以报名人数比较多。

为保障培训工作开展顺利,今年,大竹县对接市场岗位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愿开展信息摸排、需求调研,确保就业技能培训实效。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重点群体,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体系、扩大培训规模,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困难问题,让培训既适用也更实用。此外,大竹县还努力开展好训后跟踪服务,建立技能培训人员微信群,推送岗位信息,对符合政策的创业者积极给予创业政策支持。

“今年,我们还专门引进了监管平台,强化培训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培训机构全覆盖,深入推行(管办分离)职业培训模式。”大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竹县还将培训监管纳入内部审计监督,采取随机暗访,确保“人防”到位,同时,严格师资审查,充分应用大数据比对,进一步提升监管实效。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兰楯 通讯员 文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