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深耕教研聚合力 同心同行助成长

达州市多校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升专业水平

发布时间:2023-10-30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连日来,我市各地各校把“教学教研”放在首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开拓教师思路,思考寻求更多教学策略,促进教师专业提升,深耕教研聚合力,同心同行助成长。

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

东部经开区麻柳镇中心小学

联合教研续“经典”

近日,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和东部经开区麻柳镇中心小学在花溪学校再次共同开展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联合教研活动,推动区域教研水平共同提高。

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党委书记曾建明带领麻柳镇中心小学教师团队参观了花溪学校校园环境,沉浸式了解该校的“国学铸魂,国球强身和国乐立品”办学特色。学校浓郁的校园文化、独具特色的书香氛围,给参观教师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到教学楼,参观教师团队进入各班实地查看“晨诵经典”。学生们熟练流畅的诵读,令参观团队频频点赞。随后走进该校2个名师工作室,学习了解如何发挥名师工作室对校内外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

诵读经典。

座谈会上,大家一起诵读《道德经》,共享经典盛宴。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就学校的经典诵读、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等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随后,两校老师在交流中进行思想碰撞,共享经验成果。

据了解,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独立成校后,将经典诵读当成该校的办学特色,曾选派多名教师赴多所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麻柳镇中心小学也曾多次派教师到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交流学习,推动两地联合教研活动共同开展。

“我们在‘经典’之路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大家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共研共进。”两校负责人分别就传统文化教育和学校管理团队建设进行了分享交流。

通川区二小

青年教师课堂展风采

近期,通川区二小举行青年教师课堂风采展示活动。参加献课的十几位老师精心准备,在三尺讲台上尽展风采。

本次活动分语文组、数学组和综合组进行。在语文组,李蕾老师的《我要的是葫芦》围绕“思维方法”主题,通过贴画、简笔画,创设语言情境等教学手段,紧扣人物心理和语言,让学生在入情入境的朗读中领悟文章的寓意。

数学组的皮小丽老师执教一年级《分一分》,通过看一看、想一想、摆一摆等环节,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初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分享交流。

英语组杨婷婷老师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采用了猜一猜,玩一玩,唱一唱,演一演等方式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潜能。

美术组张玉婷老师用各地各族不同的面具风格开启三年级课堂《面具》,多种表现手法帮助学生理解如何夸张地表现,大胆质疑、大胆想象、大胆表现,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想象与创作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体育组蒋雪花老师本次课主要内容为水平二阶段投掷课,通过掷纸飞机体会投掷基本动作,再递进练习投掷沙包,使学生初步掌握投掷要领,锻炼上肢力量并促进全身协调配合,学生基本了掌握了投掷技术动作,完成效果很理想。

此次活动,给通川区二小青年教师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

通川区实验小学

语文教研活动聚合力

10月25日,通川区实验小学小一二年级语文组教师开展教研课,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促进学校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

课堂公开课上,该校二年级罗双老师执教《刘胡兰》一课,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事迹,引领学生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为让学生更能体会刘胡兰宁死不屈的精神,罗双老师采用了联系上下文了解重点词语,抓住描写刘胡兰和敌人的句子,分角色朗读等教学方法来体会刘胡兰的人物形象。

上公开课。

一年级赵纹波老师在《ao ou iu》拼音教学中,采用创设情境,时刻关注师生互动等自主愉悦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先扶后放,学生在课堂中参与度高,拼读环节选音节扩词语进行说话训练,体现了拼音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这一特点,也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积累,同时凸显了学生主体性,解放了他们的思想,把课堂教学气氛推向高潮。

“这样的实践研讨,不仅补齐短板,更重要的是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同样启迪了大家的思维。”课后交流中,该校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袁玉莲表示。以学科教研为平台,以深耕课堂为路径,努力把课题研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扎扎实实进行课堂教学,在教学研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收获”的良好教研氛围,真正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学研效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见习记者 杨航 陈鲸印 通讯员 童治涵 黎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