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税动能”驱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开江用好税惠政策解决“三农”涉税难题

发布时间:2023-10-13 09: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活动以及“丰收开江·蟹逅田城”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在开江县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全方位展示了开江县农产农风农情,“冰镇小龙虾”“开江大闸蟹”等田城地标美食IP越发响亮出彩。瓜果飘香是金秋的珍贵馈赠,五谷丰登是“三农”的最美愿景。

近年来,开江县税务局聚焦“三农”发展,大力支持富民产业发展,落地落实落细各类乡村振兴税惠政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企农户发展中的涉税难题,让税惠暖风助力农业农村发展跑出“加速度”,为厚植乡村振兴沃土源源不断注入“税动能”,有力助推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以税惠农 守好百姓“米口袋”

“公司成立发展至今二十余年,我们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产品更新、设备升级上,为的就是更好地进行粮食储备和粮食流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我们义不容辞。而我们的每一次进步与转型,都离不开税务局的帮助和支持。”开江县鑫谷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先生表示。

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获得减税降费的村民。

在开江,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开江县鑫谷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作为开江县内唯一政策性粮食仓储企业,肩负全县粮食储备安全、粮食流通顺畅、粮食应急保障的重任。开江县税务局将其列入重点企业名单,定期指派专管员和业务骨干前往企业问需解难,围绕粮食仓储行业涉及到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促进农业生产有关税惠政策、增值税发票和农产品收购发票的开具注意事项及使用规范等方面,第一时间送上该企业适用的涉税政策宣传讲解,并在发票领用、涉税申报等方面特设绿色通道,优化核定流程,精准快速审核。

“这些年极端天气频发,要么旱,要么涝,我们粮食储备企业的责任更加重大,要全面保障粮食充足供应,稳定粮食市场物价。税务部门的同志成为我们纾困解难的坚强保障,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了我们的税收负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2022年,该企业共计减免税费49.06万元,利用这笔优惠资金,该企业进行仓储设备更新、粮食质检功能提升,不断加大科技储粮力度,确保储备粮安全、质优。

以税助农 护航健康产业链

开江县生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开江县最具代表的新型农业企业之一,经营范围将“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健康养老”有机结合,旨在建设成中国现代生态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以打响生茂源有机食品品牌。该企业的建立和发展,不仅使当地良田好地无人耕种、土地大面积撂荒的现象得以解决,还通过村集体入股分工、村民利益连接分红、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的方式,帮助周边村民增收,解决部分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实现就地就业,努力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税务工作人员向商户宣传税费政策。

去年夏天,在极端天气影响下,该企业减产严重。桃子等果树减产近三分之一,且受高温烘烤,多为“太阳果”,果实质量明显降低,口感与外观皆大幅下降,影响销售。另外,饲料成本大幅飙升,更改喂养饲料后肉牛品质大幅下降。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开江县税务局立即指派工作人员前往该公司,向负责人仔细了解具体情况,给予涉税方面的支持。指导该公司在申报时如实填写亏损情况,并送上《涉农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确保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在了解到该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后,通过“银税互动”,协调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换成了“真金白银”,切实盘活了资金。

“多亏了税务局的帮助,不仅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省下了30余万元,还帮助我们向政府申请了一笔专项扶持资金,资金活了,我们才有继续发展的信心啊。”公司负责人陆先生感叹道。

以税兴农 蹚出致富“宽路子”

近年来,开江县税务局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坚持党建领航,扛稳主体责任,因地制宜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以“税务蓝”绘就和美田城的“民生画卷”。

为实现产业兴农,开江县委、县政府提出“一村一项目”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综合分析本地的土壤、气候、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确定九月青花椒、辣椒、木瓜和黄柏、青脆李等各类果蔬和中药材作为老百姓的首选种植项目。开江县税务局充分运用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工具箱”,对辖区内涉农企业从投资、购进、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平均每年为涉农行业减免税收2000余万元,为涉农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动力,切实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好乡村振兴大局。

农产品既要“产得好”也要“卖得火”,才能实现增收致富。为保证村民农产品及时售出,除推荐本地超市、饭店收购外,开江县税务局还组织干部职工带上样品远赴成都、重庆等地考察市场、了解行情,邀请城区有经验的电商为村民传授“直播带货”经验,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村民通过直播的方式拓宽销路。目前已有12户家庭农场开始采用线上销售模式,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陈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