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扎根基层 爱心育人

——达川区桥湾镇中心小学冉春雷老师的乡村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23-09-25 10: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仰望星空,丹心向党育桃李;人生有梦,倾情守护山里娃。2000年至今,乡村教师冉春雷扎根达川区桥湾镇中心小学,用心用情做好乡村教育工作,如春风细雨滋润学生心田,奏响了一曲奉献者之歌。

春风化雨

温情铺就育人路

其身正,不令而行。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冉春雷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学生的一面镜子。他不仅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注重学生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健康的心理素质的培养,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陶行知先生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冉春雷认为爱学生要像父母一样无私,要像朋友一样贴心,不溺爱不偏袒。孩子跌倒时,要鼓励他们勇敢地站起来,阳光自信地成长。

伏案工作的冉春雷

他依托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平台,制订家校共育个案,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他和学生交朋友,及时了解他们思想动态,适时调整教育方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在他所教的班上有个单亲家庭学生,学习自律性不强,学习习惯差。他主动与该生家长联系,确保学习“量”上的任务,同时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悉心辅导,确保学习“质”上的提升。他让该生担任班干部,加强责任心和自律意识的培养。一套“组合拳”下来,该学生提高了学习兴趣,成绩也大幅提升。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辅导的学生有20余人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他所带的班班风好、学风正,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充分认可。

创新教学

学生学习更轻松

冉春雷注重学生的创新发展。在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主动参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和自主线上学习。在教学实践中,他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积极思考的习惯,“扶”“放”结合,“学会”与“会学”各有侧重,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他的每节课都是打的“有备之仗”。在课堂上,他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教学中,他实行“水桶理论”,在小组间开展竞争活动。在教学管理方面,他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情知”“严爱”教育,尊重学生,视学生为朋友。他还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适合儿童特点的活动,让学生发挥各自的特长,给学生尤其是学困生更多表现机会。

精细管理

和老师一起追梦

“中层既是领导决策的关键贯彻者和执行者,也是一线教师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近13年的行政工作,让冉春雷深知肩上的责任。在工作中,他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注重合作,用心沟通,尽力做好管理工作。

担任安办主任期间,冉春雷秉承“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理念,积极排查隐患,精准处置,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担任教务主任后,他以常规工作为抓手和突破口,笃实提高教学教研质量,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他注重细节、注重过程,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学科教师教研课活动,青年教师大比武、骨干教师公开课活动,经常性组织教师参加联盟学校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轮训、线上培训以及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着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从当上教师,冉春雷就爱上了教育事业,一直行进在乡村教育路上。采访中他表示,他将把毕生精力用在教育事业上,团结每一位老师,做一位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蒋清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