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打好万源这张“生态牌”

发布时间:2023-09-15 16: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产业更新迭代。”万源市作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在走好“绿色化”发展道路上具有环境优势、经验优势和群众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在生态维度上,核心指标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万源市身处山区生态源地、肩负生态文旅重任,在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必须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扩大生态产业规模。一是培育“新业态”。当前,万源市依托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建成了茶叶、蓝莓、石榴等大型产业基地,花萼绿色食品、国储农业等企业推出了系列特色农副产品,但“农、文、旅、商”等新业态仍具有较大潜力,特别是高山蔬菜、风光发电、康养旅游等产业更具天然优势。充分挖掘具有万源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是时代所需、社会所需,更是推动万源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二是打造“新品牌”。新水泥、泓源石业、星华服饰、蜀韵农业等企业发展步入关键期,要用活政策资源、提供发展红利,积极打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超亿元企业,全力加快中国西部石材城、青花储配煤基地、铁山坡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品牌。三是实施“新整合”。产业体系化发展才能带来整体优势,要加大生态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产销链建设,从政府主导层面加强体系设计,为各领域生态产业发展设计“一盘棋”“一张图”,整合优势资源,更好推动发展。

有了好的产业体系,还应大力弘扬和美风尚,提升生态文明“质量”。万源在推进“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的战略中,生态和美始终是万源焦点、群众热点,必须围绕时代需求、群众呼声,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的新时代美丽华章。首先要加强污染防治,守护青山绿水。党的二十大把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任务。围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万源应坚持生态发展的基本面、发展面共同发力,在大气污染防治、生活污水处理、重金属污染整治上迈开步伐,持续推动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实现质的飞跃。其次要深耕城市文化,延展生态文明。生态发展的红利体现在方方面面,目前万源的天马山运动公园建设、红军公园升级改造提上日程,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已成为共识,必须深入挖掘城市生态文化,以严密的建设思路、完善的管理体系、扎实的组织链路,全力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在成果创建上落地落实,真正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群众的温度实感,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实现生态赋能。

作者 何远园系万源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娅系万源市石塘镇学校办公室主任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