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发展专精特新要应势而为

发布时间:2023-09-15 16: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按照“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要求,要充分挖掘重点培育企业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分类促进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助力我市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当前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场信心受挫。经济持续承压,材料采购成本加大,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原材料甚至出现断供,导致产销价差倒挂加剧,市场信心明显不足。二是融资渠道不畅。贷款审批权限上收、程序繁琐,展期、续贷审批流程漫长,紧急资金需求无法解决,且普惠金融贷款产品普遍为短期贷款,成长型民营企业很难获得中长期贷款,企业资金拆借难度大。三是政策落实偏差。对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部分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不细、不全、不深,申请政策扶持的手续繁琐,程序复杂且获利周期较长,政策扶持实效性减弱。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中的先进代表,是创新的主力军和重要源泉。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必将提升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加快企业梯度培育升级。

首先要健全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强化人力资源供给,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培育劳务中介公司,完善劳动力引进、培训、派遣、管理、维权及子女教育全方位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完善要素支撑,切实做好企业水、电、气供应及合理价格调整,特别是在企业扩大再经营、再生产过程中,帮助企业做好能评、环评、安评、稳评等相关政策的解读和指导服务工作。

其次要完善政策扶持。着力深化银企对接:针对资金需求周期长、行业特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种类,优化贷款利率设置,扩大小微贷款覆盖面;深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和重大项目对接,按照“一行一品、一业一策”原则,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和金融产品投放,有效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坚持一企一策,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缓退,在房租成本、检验检测费用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全面梳理惠企事项,对于国、省、市出台的相关惠民惠企政策,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并及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实行惠企政策“一单清”,切实解决群众企业了解相关政策不清、不透的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再次要优化营商环境。督促部门进一步由“审批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整合,实行一站式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大转变、大发展、大提升。积极推行“一窗办”:优化事项流程,压减办理环节、材料和时限,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帮办代办等方式,确保企业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强化纾困解难:市、县两级联动,主动走访排摸,倾听企业诉求,着力帮助企业化解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转型升级等问题,进一步提振专精特新企业信心,为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胡苏峻

作者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