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把握“三化” 落实“三性” 坚定“四域”

发布时间:2023-09-15 16: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物质支撑。”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赋予达州“持续提升锂钾化工产业发展水平,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发展,加快川东北高效清洁煤电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等使命任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四大三化”突破路径,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对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是把握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时代特征。深刻把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要求,努力拓展产业体系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度,抢占产业体系智能化的战略制高点。一手抓“数字化赋能”,一手抓“大项目支撑”,以项目大突破支撑产业大发展。同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万达开绿色智能铸造中心”建设,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产业链条和集群,扎实推进绿色工厂、绿色车间和循环园区建设,实现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在此基础上,推动产业门类之间、区域之间、大中小企业之间、上下游环节之间高度协同耦合,更好释放产业网络的综合效益。

二是全面落实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根本要求。最大限度保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相对完整性”,推动各地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理分工、联动协同,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县域产业体系,构建“双园驱动、多点支撑”的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实现县域经济结构总体平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玄武岩纤维厅市共建重点实验室”“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天然气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绿色低碳产品检验检测集聚区”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3+3+N”产业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统筹推进电力“源网荷储”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川投燃气二期等项目建设,更好保障产业用电安全。同时,建立产业安全预警应急机制和政策实施反馈机制,健全现代化产业安全监管体系。

三是扎实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巩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超前超常推动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抢滩布局,实施“3+3+N”现代产业集群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聚焦“连续十年全省粮食产量第一”的金字招牌,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食荟”建设,重点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打造特色农业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强市。围绕“3+3+N”重点产业物流需求,加快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引导市属金融机构开展制造业融资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创新孵化、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业,推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做强省级区域中心消费城市。持续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和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完善网络、数据、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万达开先进计算中心”扩容升级和城市大脑升级迭代。

作者 黄博 

作者单位 万源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