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人民法院:“家长里短慢慢谈”巧聚合力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3-07-20 11: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3年6月,在通川法院复兴人民法庭积极推动下,“家长里短慢慢谈”工作室在复兴法庭挂牌成立,成为通川区4个“家长里短慢慢谈”微改革示范点之一,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道路上迈出崭新步伐!

聚合力 化纠纷

作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前沿阵地,复兴法庭持续深化“1234”工作模式,将“调解优先、亲情修复、倾斜保护”原则贯穿始终,主动加强与妇联、司法局、乡镇街委、人民调解组织等的沟通联络,聘请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退休教师、法律工作者和人民陪审员等担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巧借外力壮大家事纠纷调解队伍,“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化解新格局大放光彩。

座谈交流 共谋发展

在通川区“家长里短慢慢谈”微改革示范点打造建设情况座谈会上,通川区法院、妇联、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相关人员就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展开深入交流,为规范工作室运行、提升调解工作成效积极建言献策。

复兴法庭庭长向锷详细介绍了该庭在诉源治理、家庭教育指导、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在家事案件审判及家事纠纷调解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希望与各方主体通力协作,全力提升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成效。

通川区妇联执委们提出,引入心理咨询团队开展情绪疏导,制作教育短片加强宣传引导,从而减少矛盾纠纷。通川区司法局促进法治股股长王刚建议要做好备案、卷宗规范、司法确认等方面工作,规范工作室运行。人民调解员余琳针对工作室阵地建设、制度运行、工作流程等提出意见建议。

通力协作 成效初显

今年6月22日,40多岁的王女士顶着烈日,哭着将离婚起诉状交到复兴法庭。身为工作室副主任和复兴法庭常驻人民调解员的李晓嫦赶紧拿了瓶矿泉水给王女士,并把她带到工作室。王女士倍感温暖,开始诉说自己的家事。

“我是从东北嫁到四川来的,结婚20多年了。婚后我们开了个棉花加工店,现在大女儿考上研究生,还有个快满12岁的儿子,日子越过越好,但他心里其实看不起我,厌烦我较真、唠叨……”

了解情况后,李晓嫦立即与调解员们商量,初步判断夫妻二人感情仍在,因为误解和不良沟通方式导致经常发生矛盾,调解员们决定通过“心理疏导+唤醒感情+法律释明+矛盾化解”的思路来促成双方和好。

在洋溢着温馨氛围的工作室里,分别具有心理咨询资质、法律工作经历和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3位人民调解员和2名妇联执委先后与当事人王大姐、李先生深入交流,引导他们认识到各自做得不恰当的地方,珍惜多年携手并肩的感情。让他们明白,一旦离婚不仅美满家庭分崩离析,经营状况良好的店铺也将受到影响。最终,王女士与丈夫李先生牵着手收回了起诉状。

7月初,李晓嫦给王女士拨打了回访电话。电话里,王女士言语含笑,“晓嫦,谢谢你!经过你们的疏导,老李没再像以前那样凶我了!”李晓嫦这才放了心。

“家长里短慢慢谈”,恩怨纠纷细细解。用温情的沟通代替严肃的审判,柔声细语、情理交融的耐心劝说,让当事人从激烈的对立情绪中缓和下来,引导当事人深度思考,理性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今年6月以来,该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家事纠纷16件。

下步工作中,复兴法庭将进一步发挥工作室优势,用活“法官+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法律释明+回访关怀”等模式,为促进家庭温馨和睦、社会稳定和谐贡献更大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通讯员 郝小艳 王滔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