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公司老板网遇集团老总谈收购 企业账户差点被洗白

发布时间:2023-06-29 15: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郑年孝 邓小忠) “我公司账户的电子银行转账额度太低,请你帮忙提高限额。”近日,市民曾先生神色匆匆走进农业银行宣汉县南坝支行行长杨洪钧的办公室,要求提高自己企业对公银行账户K宝转账的最高限额。

“目前限额是多少,你要求提高多少?”杨洪钧询问了解到,曾先生经营一家中药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之前开立对公银行账户时,公司办理了企业电子银行,K宝转账的上限额度确定为5万元。现在因企业发展壮大,交易量增大,转账上限额度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便申请将限额提升到50万元。

杨洪钧觉得曾先生的要求合情合理,但疑惑其仅将额度提高到50万元,而不是其他金额。对此,曾先生解释道,6月初,他在网上认识了某财税(集团)有限公司的老总朱某某,两人后来达成协议:财税(集团)有限公司出价收购重组曾先生的中药材公司,约定价格为10万元。

“10万元就能收购重组?”杨洪钧查询了解到,曾先生的中药材公司注册资本是500万元人民币,深圳公司出价10万元收购太不靠谱。杨洪钧再度询问后得知,老总朱某某称收购中药材公司后将并入自己的集团公司,但前提条件是曾先生必须将企业账户的K宝及密码提供给对方,并将企业账户K宝转账的限额提高到50万元。朱某某还承诺,收到曾先生公司对公账户的K宝、密码,验证账户转账可用后,立即支付约定收购价款的50%;待曾先生公司的账户转账限额提高到50万元并获得对方验证后,再支付收购价款余下的50%。

曾先生心想,虽然公司被收购了,但经营管理权仍属于自己,如果今后遇到困难还可以向对方请求增资。于是,双方还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随后,曾先生将自己公司账户的K宝快递给对方并告知了转账密码,继而来到开户银行要求提高转账限额。

了解情况后,杨洪钧当即断定曾先生掉进电信诈骗陷阱,迅速协调网点内勤行长和柜台人员对曾先生的公司账户进行紧急冻结。幸运的是,经过核查,该公司账户尚未发生可疑交易。

随后,杨洪钧和网点工作人员找来相关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和监管企业账户政策法规,对曾先生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和金融法律法规普及。这时,曾先生才恍然大悟:“幸好农行工作人员及时阻止,才没有酿成大祸……”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