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124名科技专家 线上线下惠农助农

——“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赋能通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29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为载体,整合各类农技专家资源,为辖区种养殖户、涉农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程咨询管理与科技帮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施老师,双龙镇的一名养殖户家的生猪出现了一些问题,你在线上查看一下,有需要的话,你就去现场帮农户处理一下。”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通川平台运管中心,分诊员李丹正根据平台收录的咨询问题,指派相应农技专家进行答疑处置。

畜牧专家施光秀在接到平台指令后第一时间便赶往双龙镇郝怀康创办的生猪养殖场地,查看现场并及时采样送检,为农户把脉支招。“今天我们会把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非洲猪瘟病毒、猪瘟病毒、猪瘟抗体的检测。如果是其中一种病,我们会立刻通知你。你们现在要做的,一是把健康猪与病猪分隔开,二是彻底消毒,三就是对病猪进行严格的生物安全处理。”施光秀在现场对郝怀康进行了事无巨细的嘱咐。

“因为平时喂猪都是老年人,我们年轻人长期在外,昨天刚好回来了,看到这个情况之后,我马上就把生病的这些猪的现场图片拍了,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图片发到这个平台里面去了。确实没想到,专家来得这么迅速、这么及时。他们来了之后,我们老百姓也放心了。”收到畜牧专家支招的农户郝仁海,心里松了一口气,也不禁为“好平台”点赞。

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通川平台上线以来,严格执行一般性问题线上限时回应,重大问题线下及时服务,确保辖区内各类农业技术问题有应必回、有应快回。

“能够远程判断病情的,我们在两个小时内就能够及时进行答疑。不能远程判断的,我们就组织人员及时现场查看。不管是远程线上,还是终端线下,我们都是为了最快找准问题根源,帮助农户降低损失。”畜牧专家施光秀说。

据悉,“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通川平台上线至今,已吸纳各类农业技术专家124名。今年以来,已解决各类科技服务信息2130条,通过专业农业技术指导,为种养殖户、涉农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500余万元。

“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通川平台负责人魏霞表示,“我们还将持续充实通川在线平台的人才队伍,以充分发挥平台快速响应的独特优势,为辖区种养殖户、涉农企业以及我们普通农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科技服务,为我们通川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