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笑余欢专栏——这生机勃勃的大海啊

发布时间:2023-06-26 21: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钟岚


福建行,充满惊喜和意外。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见识了大海的博大与丰富,重新点燃了我对海的好奇。


这之前,我对去看海这个浪漫的词汇已经感到厌倦。


山里孩子爱大海


作为一个在山里长大的孩子,我曾经对大海是多么向往。于是,在人生第一次可以单独出远门去旅行时,我果断将行程定在了大连。那个中午,当我第一次看到晴空艳阳下的碧蓝大海时,激动到无以复加,在心里狂呼了N遍“我终于看到海啦!”,恋恋不舍地在海边一直待到天边最后一缕霞光散尽,而海水也从湛蓝变到深蓝再沉入深深黑暗。


在黄昏来临的时候,我见识了什么叫退潮:当海水一浪一浪向后退去,沙滩上裸露出海带、海菜和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动植物时,很多人挎着篮子前来捡拾,他们告诉我,这叫赶海。天!我从小听熟的“赶海的小姑娘光着小脚丫”终于有了现场感。


那以后,我频繁去到海边,沿中国海岸线从北到南,看到了无数海的片段:在山海关看到万里长城如何从海里诞生,在秦皇岛看到“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磅礴气势;在三亚享受最美度假地的椰林沙滩,并第一次潜入海底,在珊瑚群中游走,被彩色鱼群包围;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独立沙滩尽情徜徉,被朋友带到海边渔村,第一次学会吃螃蟹;在北海涠洲岛的火山礁石上,看海雾如何恣肆地漫卷而来、倏忽散去,如梦似幻……再后来去泰国,看大海与奇山完美结合,更玩尽了海上的各种花样,浮潜、半潜、深潜。至此,我自认为已看尽了海的千姿百态,渐渐对海失去了兴趣。我觉得,海与海的区别,无非是哪里的水更清一点,哪里的沙更白一点,而已。面对再美的海景,我都不再激动,彻底审美疲劳。


而这次福建渔村之旅,我突然明白过来,以前看到的海,都是属于游客的,追求视觉美感和娱乐效果,而那只是海一个多么小的侧面。千百遍重复的景致和雷同的娱乐会让人厌倦,而真正的大海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永不重复的丰富博大,这才是值得人去追寻和探索的。


渔女记事


与渔村相遇也是偶然。女友在拍摄一个小脚婆婆的专题,有几个人物在福建,而我正好年休,遂同行。我们游荡于各个海边渔村,与操闽南语及半生普通话的当地渔民进行艰难对话,收获了一大堆平生不曾有过的知识,也看到大海的各种精彩有趣。


我们抵达的第一站是连江苔菉镇,惊见一幅明信片中才有的风光:夕阳辉映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无数渔船在海面上排开,气势磅礴。我们欣然直扑渔港。插着五星红旗的渔船一艘接一艘满载而归,岸边早已等待着装满冰块的大货车。这边,活蹦乱跳的鱼虾被分装入车;那边,三五成群的渔民坐在黑压压的渔网中穿针引线,缝好的渔网被再次装入大船等待出海。霞光笼罩下,生机勃勃的渔港令我们新鲜和激动,当晚,我们住在了这里:北茭村。


第二天,客栈老板林伯带我们去村上几个小脚婆婆的家,其中一个88岁的婆婆耳聪目明,还能麻利地编织渔网,让人叹为观止。我喜欢这个风光如画三面环海的渔村,沿山而上纵横交错的小巷让它有如谜城,古老的木楼前,鱼干像银色的旗帜一样悬挂,绿色植物在石头的建筑上肆意缠绕,从村子的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海上忙碌的渔船,空气中有海风的清凉却无鱼腥臭。林伯为我们买来海鲜,四只鲍鱼四只螃蟹两条鱼半斤虾才60元,用了两顿才消灭完。这才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然而还是要走,接着去茭南。茭南村86岁的谢金妹婆婆有着传奇的身世。女儿3个月大时,丈夫出海打鱼被抓壮丁一去不返。家族怜她无后,把丈夫弟弟的儿子分了一个给她。38年后,丈夫从台湾辗转归来,去时25岁,归来已63岁。夫妻团聚共度了十多年幸福时光,直到8年前丈夫去世。一生坎坷一世情深,婆婆的房间里到处是丈夫的照片,她用我们听不懂的方言讲述丈夫的故事。尽管和丈夫相守不多,好在婆婆的儿子儿媳孝顺,现在她住在干净整洁的房间里,随时打扮得漂漂亮亮。我们要为她拍照,婆婆专门去找来一朵假花别在鬓角。


被大海哺育


最后决定去滩涂摄影胜地霞浦。车转过几个弯,一幅大美景观跃入眼帘:蔚蓝的海面上,无数白色的小点和方块排成整齐的阵形。从高空俯瞰,几根电线如琴弦划过海面,星星点点的渔船点缀其上,如五线谱上的音符。林伯说,这个名为后湾的村子是以海参和鲍鱼养殖为主,那白色的浮标之下悬挂着海带,是喂鲍鱼、海参的。


海参居然是吃海带长大的?它们怎么吃?几天之后,我们在霞浦溪南镇东安村找到了答案:渔民们在海上搭建了大片的竹排,将海参幼苗放入铁笼系在竹排上沉在海水中,工人们每天把海参笼提起来,用泡胀切碎后的海带投入饲喂,海参就能慢慢长大。


踩着满地碎石子似的海蛎壳进入盐田北斗村,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忙一件事:开海蛎。海蛎肉被剥离后,大一些的壳留下来,打孔,妇女们随便挂上一根绳子便可以展开编织,海蛎壳被一串串地穿入绳中,再挂到海里去,过几个月,一个海蛎壳就会变成一大坨海蛎,七八个海蛎壳背靠背黏合在一起。然后再开,再养,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简直就是变魔术啊!


三沙镇小皓村以海上日出景观著名。曾经我以为哪里看日出都差不多,在此却真正长了见识。因为此海已不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海,“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霞浦,渔民把紫菜竿和竹排、绳阵随意铺排,将单调的海搞成了巨幅立体画,有无数点线面的奇妙组合,加上渔船穿行其间,再有水波纹和云彩共同参与勾勒,那画,随时有万千种变化。日出之时,万道霞光铺洒,从淡粉到金红,无数种色彩在海上各种线条间流转。这份独特的美,对观光客来说是震撼,而村里人则不足为奇。对他们来说,海里的紫菜和海带收获如何,那才是重要的。因为季节不对,我们没看到生长状态的紫菜,但了解如何养海螃蟹也是有趣的。将那些色彩艳丽的纱笼悬于海中,笼内置有螃蟹爱吃的诱饵,螃蟹便会拼命挤入笼中。谁知笼中设有机关,螃蟹一旦入内便脱身不得,从此被养起来,直到进入食客口中。是不是请君入瓮的最好注解?与日出相对的,还有三沙镇东壁村和花竹村的日落景观,因为有退潮时的流水一圈又一圈在紫菜架中回旋,被晚霞勾勒的线条更见优美,动感十足。


……


渔村、渔人、渔事,共同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丰富了我对于大海的认知。而我也真正明白,只有走不一样的路,才能看到不一样的景。下一次与大海的约会,也许又有别样的精彩呢。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