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万源元素(四章)

发布时间:2023-06-26 21: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步伐


观音峡


观音去了何处?


橄榄枝沾出宝瓶的水滴,繁衍成一条潺潺溪流。


福音从云端传来,一波一波,在河面回声荡漾。


鱼时而浅出,撮戏飞云,气息交织成浪,一浪一浪,将水中倒影的峭壁洗得古色古香。


阳光从高崖缝隙间漏下,如丝如缕,成琴弦,将若隐若现的水声、游尘、间或的鸟鸣,串成音符。奏一曲高山流水,弥漫成凡音仙乐。


山壁峰垒相向,似情人的脸颊靠近再靠近,耳鬓厮磨。


留一丝发的距离,让起伏的呼吸填满,留亿年的遗憾。


小草小花端坐峭壁,习惯了季节的寂寞,用自己的开放去打发蹉跎的岁月。


猿声跑了,山脉寂寂,勃起雄奇。引得风的利刃,去上演剐毛剥羽的情景。


绕城而去的河水以及载满大山气息的车辆,从水陆两路泄露了观音峡的音容。


逆流而上,清澈的潭水,泡软鹰孤傲地鸣叫。


风把山掏得更空更狭,横空出入峡谷的动车将汽笛声拉得更细更长,溢出窗外的南腔北调被山雀大肆模仿。


掬一朵菊为灯,穿峡而上,找避战的巴人后裔,再南柯一梦!


官渡冬天里的风


没有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羞态,没有情人爱恋的温情,没有卿卿我我的呢喃,只有凌厉与迅猛。


从皮窝出发,沿着河流的走向,同河水不谋而合,分别从地面与空中夹击。容不得你思考,容不得你打量,容不得你喘息,只一瞬间,它就“钟情”于你,野蛮地抚你的脸,凶狠地扯你的头发,无理地撕你的衣服。“暴力”你,“非礼”你,“戏谑”你。


它一路大喊“让开,让开”,把喧闹吹净,把烟雾吹尽,把雪花吹散,给官渡来一次大“美容”,留下诸多无名的种子等待春到发芽!


它要吹出一条自己的路,冲出观音峡,把自己去放纵。在小城的灯红酒绿处徜徉,对镜整理自己凌乱不堪的表情,让内心安静下来。


有时,它把一个人的思念撕碎,用刀尖挑出,置于放大镜下无止无休地放大,抑或放在一盏乳白色的台灯下与文字调和成一杯烈性的酒,驱除夜晚的寒冷,来个一醉方休。


那些灯光在风中极速降温,远道而来的火车也畏首畏尾。只是一个照面,便顺风而去。留下朦胧的睡意辗转反侧。


没去过青藏高原,没去过戈壁荒漠,不知和那些地方的风相较有何区别?


官渡冬天里的风是且只能是官渡冬天里的风。


黑水河


因为深,才成黑。


想象龙的出没,带出神秘传说。阴森、恐怖,旋卷的涡,仿佛巨兽张着大嘴。望而却步的童年,脚颤腿抖。扔进的石块,还在梦中下沉,一直探不到底。


风蚀雨浸的木板,晃动在四根钢丝上,让岸与岸的牵连更富有动感。怦怦直跳的心贴着咆哮的河水,使雨季多了夸张的修辞。悬着的尖叫,用水滴比喻晶亮与闪动。


在睡梦里失足的惊呼,常常打破夜的宁静。


岸边的龙王菩萨,披着大红袍,在香烛的淡烟中,慈眉善目,观看人世悲欢与离合。虔诚的山民神情肃穆,双手合掌,躬身跪拜,祈祷风调雨顺,命顺运和,家睦财兴。


没有人打扰河中可爱的鱼,那些精灵在河水中畅游欢兴,它们的游动使河水变得清而更黑。它们往来翕忽,犹如神的手指在河水中画一张张驱灾袪祸的符咒。


鹰俯冲而下,亲吻潭中自己的影子。两朵魂相遇而合,绽开成巨大的水花。无影的幽灵,向上冲撞天空这张大网,升起一股股强劲的风。伴随凄厉的叫声,震落山壁上燕子的泥巢,还原美女晒羞的图案,使之更为清晰,更为神圣。


有人把病亡的婴儿,用木盆盛着,放在黑水河上,将亡灵一路放逐。


那年,重病缠身,母亲用浸了黑河水的手帕,一边擦我的额头,一边喊着我的乳名。随后,我睁开了紧闭的双眼,母亲去河边点响一串鞭炮,把我祭拜给黑水河,我便成了黑水河的干儿。


黑水河,我沿着你的流向,发现了山外的世界何其精彩!


其实我只不过是你心中的一尾鱼,再远,也无法远离你的牵系,心中涌动的永远是你给我的爱的魔力!


后河


顽皮的你唱着童谣从观音峡一路而下,来到秦巴小城。


白天,你数那些窗户,数成变幻莫测的积木。夜晚,你数闪烁的灯盏成满天的星空。


你喜欢那些深入内心的倩影,你给它们一份闲适,一份淡定,一份自在。蓝色的心境带着青春的憧憬,风踮着脚尖在水面跳着优美的芭蕾。


小船划入,犁开《诗经》的诗行,诵读“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爱情篇章。


相依相偎的红男绿女,在你的柔情里,眼光如露,润泽花样年华!


一株株水草,结满季节的卵。


有蛙躲藏在时光的皱褶处,掩不住地鸣叫,闪闪烁烁。


秦砖汉瓦的碎片,凝成坚实的河床,冲动不再泛滥,泛滥不再冲动。


铁錾洞穿的“秦川锁钥”以及“蜀道何难”与你蜿蜒起伏,交相辉映!


草鞋、斗篷、帽上的五角星,写在你这匹绢帛之上,让清纯的眼光读出带血的历史,历史的号角鸣响耳旁。


杜鹃盛开在巍巍花萼,让信念铸成的丰碑,高高耸立于你的岸边。


破败、萧条、杂乱、无章,销声匿迹,不再投影于你的眼眸。


“和美万源”在两岸潜滋暗长,蔚然成风。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