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岳父老罗

发布时间:2023-06-15 2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楚强


我和爱人的婚房只一室一厅,还是旧房子。新婚头一个月,爱人三天两头往娘家跑,大包小包派我用摩托车拉回来,把唯一的小阁楼塞得密不透风。岳父老罗说小刘上班辛苦,别折腾他了,还是跟他们老两口住吧。我又帮爱人把东西背回她闺房。


与岳父大人相处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考验,因为以前最多隔几天见个面吃一餐饭,打个招呼,没有住一起,可以彼此客气,可以互相尊重主权和平共处。现在共一个餐桌共一个客厅共一个烤火炉共一个电视频道,我觉得没一点空间。最尴尬的是打屁和如厕,不控制好音量和节奏,就有可能冲撞到罗大人。


岳父爱喝两口,饭前滗酒,总要帮我拿一个杯子,很客气地说:“小刘喝酒吧?”没等我客套两句,已经满杯。


“炒了猪尾巴,喝一点,尝尝我的手艺。”很多时候的晚餐,就是这样开头的。他喜欢炒菜,爱在岳母面前表现,“你看咯,我炒的苦瓜小刘喜欢吃。”平心而论,岳父比岳母会做菜,他刀功好,老姜切丝,辣椒切筒,做菜舍得花时间。而岳母呢,只图快,“面膜又白敷了,油烟子这么重,怎么还没熟,老罗来看下,是不是火太小。”


岳父不到六十岁,偏瘦,前半生担砖担土做副工,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去年春天开始,一家人决定他不用再下苦力了,但他闲不下来,买了个电动汽车接客,在湘潭一个小镇上找客,一来二去,认识了不少人。他喜欢交朋友,文化程度虽不高,却是个老江湖,口才比我好,他身上有两种烟,贵点的给别人抽,自己抽便宜的。他常说:“出门办事,烟是搭桥的,酒是铺路的。”


我入党时,单位说我的社会关系要开函调到居委会。我告诉岳父,他特别高兴,又倒一杯酒给我,一定要我干杯,然后马上打电话给发小“我家小刘要入党了,下次来湘潭我请你喝酒吃烧烤”。我觉得很意外,没想到他心中燃烧着信仰的激情。


今年我们住的这个小县城几个楼盘遇冷,开发商派人发传单。谁介绍了业主,卖个门面可当面兑现奖励三千元,这种消息一般人听了就当耳边风,不较真,岳父不一样,他四处打听,最后居然赚了九千元。我很佩服他,因为这钱我绝对赚不到。


一位同事婚姻不幸福,离婚了,我约他喝过几次闷酒,岳父见过他,觉得可以帮他找个好的,要让同事点燃生活的激情。岳父打了很多电话跑了很多地方,好烟发了十三包,终于帮他物色到一个青山桥的妹子,现在二人要谈婚论嫁了。岳父说,张半仙说了他一生要做成三桩媒,会活到九十二岁。如今,他已经做成十二桩,促成了十二对新人走进幸福的城堡。


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他对我儿子是爱得不要不要的,喜欢做出一个咬他的动作,“让爷爷咬一口嫩肉肉,啊!”于是一老一小就旁若无人地在我们面前上演速度与激情,从客厅追到餐厅,直到岳母“骂”老罗几句,才结束表演。我儿子很淘气,在沙发上跟他抢遥控板,一个要看熊大熊二,一个要看抗日剧。二人成了竞争对手,关系不好了,小家伙不叫他敬爱的“罗爷爷”了,改口叫“罗师傅”了。罗师傅也不恼,任小家伙在他身上踩来踩去。


不过罗师傅也有“小气”的时候,那次罗师傅失眠,深夜到客厅看战争片,我对爱人抱怨要回家住,太吵了,没想到罗师傅耳尖听到了,说了一句“我已经关小了”。结果第二天他“报复”我,跑外面玩去了,不做晚餐给我吃,害得我又买了一对邵阳大曲给他。老小,老小,人老了就是小孩子,也需要哄哄。毕竟他的菜炒得好,笼络人心也知晓“烟搭桥,酒铺路”,老罗的外交手段,我这个女婿还是必须要学习的。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