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经济持续升温 活力加快释放

通川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3-06-15 11: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奋进的车轮驶过春潮,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产销两旺。初夏时节,行进在通川大地,但见工厂机械轰鸣、车辆川流不息、商场人头攒动,处处都能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近年来,通川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民营经济成为推动通川由经济大区迈进经济强区的重要支撑。

通九州 商贾云集满目春

分拣、贴标、装箱……通川经开区内的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包装区域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员工们佩戴好口罩、手套,快而有序地工作。

“随着市场进一步回暖,我们的订单更多了。目前正通过升级设备和改良技术,不断提升产能。”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坤说。本着求新求变的理念,企业除了继续深耕“牛肉”产品,还开辟了专注“猪肉”生产的“川汉子”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跟达州宏隆一样,一批批通川优秀民营企业家“提枪跨马”艰苦奋斗、勇闯市场、搏击风浪。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新产品成功下线;中国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一期一阶段开始货物吞吐;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始试运行……老朋友越做越强,大批“新朋友”也在通川扎根生长、发展壮大,不断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参天大树”。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通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撑起了全区经济的“半壁江山”——202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249.59亿元,占GDP比重63.56%,贡献了69.52%的税收和53.49%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95.63%;民营就业主体突破5万家,上规模企业达到650家,高新技术和科技中小企业超过100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56件,数量居全市第一,吸纳就业人口近10万人。通川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源泉涌动,发展一步一景、满园春色。

纳百川 倾心筑巢引凤栖

“企业员工大多都住在北外,门口的部分公交线路能否适当增加运行路线及时间?”在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企业秘书”陈秋晔正在倾听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周勇的需求并详细做好了笔记。

近年来,通川始终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四套班子服务下沉、责任部门力量前置,建立起了“挂包联系、政企会商、定期督导”和“诉求收集、限时办理、回访问效”机制,点对点派驻“企业秘书”130名。

“除了本职工作,我们每周优先安排时间联系服务项目,重要事项随叫随到。尤其是企业刚投产的时候,我们基本天天要到企业看一看,与企业谈一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为其提供全环节服务。”陈秋晔告诉记者,除了协助解决企业面临难题,他们还要及时宣传国家、省、市、区产业政策,做到件件落实、事事回应,有力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兴则通川兴、民营企业强则通川强”是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通川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三条措施》《达州市通川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十条措施的实施方案》《达州市通川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等30余份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政企交往“正负两面清单”,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减免税费、留抵退税9.6亿元、助企融资35.8亿元,“真金白银”兑现奖补资金近亿元……

一系列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为民营企业家们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守同心 民营企业挺脊梁

一座城市要想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

近年来,通川始终树牢“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理念,讲好“通商故事”、弘扬“通商精神”、塑造“通商品牌”,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共同营造好尊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民营企业家在感受全社会关心、关爱和尊重中挺起“脊梁”,全区民营企业根植于人民,积极投身教育、医疗、文化、康养、科技等民生领域,主动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出资出力,为困难群体慷慨解囊,合力打造“民企金牌”。完善政企“直通车”,推动民企党组织全覆盖,建好“民营企业之家”,选优配强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42名,培育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5家、四川民企100强及上市公司1家、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5家。

同时,推动个转企182户,“四上”民营企业572户。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做到企业有疑惑,第一时间解疑;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有需求,第一时间满足,清单化解决困难问题1000余个。强化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优先支持“通川造”、优先使用“通川产”、优先购买“通川货”,培育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市场3个,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单位1个。先后推荐52名优秀民营经济人士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各级商(协)会、群团组织任职,6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真正让企业家有自豪感、荣誉感、获得感。

产业兴、商气浓、人气旺、生态美的大美通川,离不开民营经济弄潮逐浪、攀峰登高、压舱顶梁。通川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市委赋予通川的“三重使命”,聚焦“拼经济、搞建设”主线,铆足七拼劲头,扫清发展障碍,提振市场信心,激励激活民营经济发展,纵深推进“三城三地三片区”成势见效,引领民营经济谱写更加辉煌的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贡献通川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