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美桥说食话】专栏——君子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3-06-15 2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美桥


诗人杜甫在夔州时,于堂前整理出一畦菜地,并撒下了莴笋种子。怎奈二十多天仍未发芽,而旁边的野苋菜却郁郁青青,于是写下《种莴笋》一诗,抒发对自身命运以及“邪”与“正”较量的感慨。


人往往将现下的遭遇结合过往经历而触景生情,再作自我剖析,得出某种体悟,最终达成自我和解,完成灵魂的上升。倘若那些种子顺利地生出苗来,再经打窝移栽、浇水施肥,不久之后便如绿植耸立的小森林,杜甫可能不会对莴笋有如此感触。事情的非常态发展,更能引起警觉和沉思,所以我们常常指出和记得某个深刻的教训。


从杜甫在诗中提到君子的遭遇中,突然惊觉应该将莴笋从众多蔬菜中抽离出来。它笔直坚挺,如穿着铠甲护卫着纯净的肉身。它散发出清苦之气,在夏季都能免受虫子的侵扰。每一棵莴笋都是慎独的君子。


三十年前,我从一棵莴笋顶端的嫩处轻掰,它的皮肉结合处会溢出乳汁般的白浆,中间是翠色的湖面,像凝聚了无数隐忍的泪水。我才知道,它的外皮必须如堤坝一样牢固结实,才能防止泪水在某个时刻汹涌而出。


在不使用外力的条件下,盐会催化莴笋的水性特质。当它被切成片或擦成丝时,稍经盐分刺激,骨架就会逐渐松软,像一根根菜色的青虫,它们毛孔渗出绿色的血液,是一撮盐将小小的湖泊汇集成海。


刚捡到的笋壳正在灶孔里烧掉浅色的绒毛,当它无意间发出笑声时,锅里翻炒的腊肉片正呲呲地嘶吼。夏季的腊肉,被空气抽走了水分,油脂高度浓缩,以致于每一声叫唤都像患了喉疾。突然,又爆出一阵猛烈的炸响,莴笋片像士兵突击去拯救沧桑岁月,干瘪的腊肉开始鼓胀起来,加持了自身的厚度。每个川东的庄稼人,应该都吃到过腊肉炒莴笋那种陈香又清脆的混合之味。要说每家有何不同,便是有没有加一点干辣椒或者青椒另行调味的问题。


熟透的莴笋甘滑,如君子般温润如玉,由于煨炖时间较长,只需舌尖一抿就能融化。我在孝感一个村宴上吃到过的莴笋炖鸡,与粤式炖汤的方式截然不同。将一只鸡彻底清洗之后,一经斩块便不再碰水,继而在油锅里加白酒爆香,放姜葱和清水一起小火煨炖。起锅前二十分钟左右,加入莴笋块和盐煮至熟透。相对于白莴笋的硬寡,用脆爽的青莴笋更加合适。莴笋块一旦入锅,便是在荒岛种上了秀色,鸡汁慢慢渗透进去,它更是莹如翡翠。


干锅莴笋片也有相似的口感。将五花肉煎出油脂,略为焦黄,淋入黄酒,再加大量姜蒜爆香,注入肉汤或清水烧开,再放入莴笋片,调上盐和鸡精,小火烧煮。有多大的胸怀,就能承受多不寻常的人生。是超过平常三倍厚度的片状,让莴笋经酒精灯轻柔地灼烧,直至达到生命顶峰,咀嚼出丰厚的回忆。


在时间的磨砺中,我们尝试让凉拌莴笋得到某种改变。像伐木工人一样将它从地上砍倒,剥开厚厚的外皮,刮掉如血管般的硬质纤维,又手持刨片器,把自己变成木匠,让它平躺,均匀且用力地推进它的身躯。长长的莴笋片如刨花一样轻薄卷曲,悉数落入盘中,在上面淋入酱油,放上盐和鸡精,撒些干辣椒碎、花椒和蒜末,只等一勺滚烫的热油吐出仙气,快速点化它的生命。如丝带堆叠的莴笋片香脆、炝辣,清脆中透出颠覆审美疲劳的干烈。


我们敬畏每个生命,他们有各自的使命和角色;敬畏每块土地,它们能生长出不同的生命,质地、味道、气味,不因同一品种而全然复制。普通的莴笋种子,如果落在川西高原的土壤中,最后会多长出一分迷人的奶香。你会想到草原、羊群,也会想到山坡和落日。


阳光赐予莴笋以生命,也是它的相对敌人。当莴笋失去外壳的保护,无论以粗条还是厚片的形式直接裸露于空气之中,最后都会大量失重,只剩下微弱喘息的肉身和浓缩的甘甜。两根莴笋经过夏季半日的阳光暴晒,最终不过只能收获一把瘫软的莴笋干。这最终的精华和灵魂,能在口腔里发出惊人的脆响,只需用酱油、蒜泥、鸡精、盐、糖、辣椒油和花椒油随意一拌,满口都是海蜇般迷人的气息。


吃火锅时常点的贡菜,同属莴笋属,脆度也类似海蜇。它们同样经过去皮,剖条晾晒,最后成为身价超过四十倍的蔬菜。


每回面对一份贡菜和莴笋干,都不由得正襟危坐,仿佛是要聆听君子的声音。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