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笑余欢”专栏——酷热难耐

发布时间:2023-06-13 22: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钟岚


酷热季又要来了。这些年的三伏天,在一片“热死人”的惊叫唤中,我很少抱怨什么。不是我感官迟钝,而是前半生经历过那些真正刻骨铭心的酷热之后,能够更淡定地说一句:这个热简直不算什么!


16岁之前,我生活在老家,川东北的气温,夏天维持在三十七八度是常有的事。所以,工作后来到夏日平均温度30摄氏度出头的成都,简直觉得幸福感爆棚。更何况,现代人动不动就可以来个清凉之旅的避暑游,连暑都懒得避的人还有空调房可以庇护。所以,能热到哪里去呢?


而记忆中的苦夏,那才是真正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热。熬过去之后,就可以藐视众热了。


小时候,我们一家住在父母工作的学校的教师宿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10岁左右,爸妈决定自己在镇上修房子。那时候修房子,所有程序都是自己请工人来做,父母下了班就去监工指挥,小孩子也分配了不同的工作,我领到的任务是:每天中午给工人送开水。夏日的正午,我每天双手提着一大铁壶开水,趔趔趄趄地在学校与工地间挣扎前行,头上烈日暴晒,底下开水烘烤——那铁壶里的水经常才烧开不久。我人很小,而壶很大很沉,双手用力才提得动,又得注意不让开水晃荡出来,所以走起路来就像扭麻花,两公里的路,在我的世界里却是无比的漫长。一路上,头上的汗水淌得视线都模糊了,随时都有要被烤爆的感觉。我不敢多作停留,实在提不动了就站两秒钟,喘口气,然后继续咬牙前行,因为水不按时送过去,工人喝不到开水,就会影响做工,这个道理我明白。


上床睡觉,这个最寻常的词组,在我小时候的夏天,算是个虚词。冬睡床下睡地,才是我们的日常。夏日里,房间经过一天的烈日烘烤后,就像个大蒸房。一把蒲扇或再高级点的电风扇只能摇出点热风,根本不能创造睡觉的环境,所以我们的常态是在狭小的房间里腾出正对门的位置,往地板上泼几瓢水降温。那水一下去就腾起一层白雾,瞬间就被高温蒸发了。在降温后的地板上铺一张凉席,就是床了,三姐妹欢天喜地躺上去,享受有风从门口吹过时那几丝凉意。无数个夏天,都是在地板上睡过来的,搞得我在后来的日子里特别粗放。不管在哪,只需要一个足够容身的位置,铺几张报纸就能躺下去,不觉苦,不抱怨,也从来没觉得硌得慌。童话里的“豌豆公主”看到我怕是觉得非人类吧。刚到成都时,租的房子很小,亲戚朋友来家留宿时,都是直接打整一块地面垫几张报纸后再铺张席子,厨房啊,过道啊,哪都睡,大家也照样开心得很。


那时候,最开心的“地睡”,莫过于少女时代在教师宿舍楼的天台上度过的那些夏夜。盛夏时节,屋里再怎么想法也难以降温,3楼顶上的天台就是全体人民的福地了。太阳刚刚落山,天空中还涂满绚丽的晚霞,家家户户就抱出凉席到楼顶“占地为王”。不大的天台很快就被花花绿绿的“床位”割据。晚饭过后,老师们和家属便陆续上楼来。晚风轻拂,彩霞满天,泡桐树巨大的树冠在天台外轻轻摇曳起伏,小孩子在各家的席子间上蹿下跳,蛙声虫鸣与人们聊天嬉闹的声音混成一片交响乐。我喜欢将席子铺在最靠近树的边角位置,静静仰躺看天看云看鸟,课本中学过的“火烧云”是常见的,但那些变幻莫测的云霞还是让人百看不厌。何况满天缤纷的色彩中还穿梭着无数剪刀尾巴的小燕子,更是组合出无数动感十足的美图。等到彩霞褪尽,星星就密密匝匝覆盖于顶了,或是明月当空,照得四围亮如白昼。总之,看天是其乐无穷的事,白天里热得烦躁的心也慢慢静下来,意识渐渐朦胧,身边嘤嘤嗡嗡的谈话声和蒲扇摇动声都成了催眠曲……很多人半夜就被凉风唤醒,害怕再睡下去露水湿衣,陆陆续续下楼去了。个别特贪凉的也能睡个整夜,在晨曦中挠着被蚊子祸害的满身红包走人——再厉害的蚊香都会在半夜燃尽。想来一天天的有这天台上的休整,人们才有力气迎接下一个酷热高温的日子,将这夏天慢慢熬过去吧。


其实,热并不算可怕,最怕的是又热又停水。但这“两兄弟”常牵手而来,高温连着干旱,一到夏天,我们三楼上就常常停水。拧开水龙头,只听里面“呼哧呼哧”喘气,却只是冒几个泡泡。这是水压不够水上不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叹息着关掉水龙头,到操场对面的水井里去打水来用。但有时人总要抱点侥幸心理,把水龙头开着等待,下面接个盆,期待那水挣扎着挣扎着偶尔又来一股。这种心理害得很多人遭殃,经常有人家半夜里水漫金山,而我也为此闯过一个弥天大祸。那个夏天经常停水,而我再也不耐烦等待,决定离开教师宿舍回镇上的家中住。哪知,两天后我在马路上玩耍时突然冲出一个人来,疾言厉色叫我快回学校去,说整栋楼都因为我而被淹了。噩耗如五雷轰顶,我两股战战跑到学校,果然此人毫不虚夸,宿舍楼的外墙从三楼一湿到底。原来,那该死的水龙头居然忘了关,而水是什么时候来的已不得而知。住二楼的老师暑期外出了,直到一楼开超市的铺面惨遭水淹,人们才开始寻找来处。其余人家都好说,但那超市里的几大袋盐已经泡在水里……忘了后事是咋处理的了,因为我爸和人家谈赔偿时,我已因惊吓痛哭到几欲昏死……


从那些又苦又热、险象环生的夏天慢慢走过来,如今坐在空调房里敲这些文字,还有什么理由不感激生活的恩赐呢?虽然热总是难免的,但抵御这热,我们却有了无数种选择。前半生所受的苦,在我的后半生全变成了财富,因为幸福都是在对比中产生。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