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劲吹和美新风 铸就城市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6-13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城乡之美,在于人文之美、风尚之美,来源于和美的温度、文化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近年来,万源市坚持以和美大创建引领发展大提质,持续开展“和美干部”“和美市民”“和美家庭”“和美机关”“和美乡村”“和美社区”与“和美企业”等创建活动,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创建工作整体提升、遍地开花,奋力开创和谐共生山水美、和顺融通人文美、和善忠勇风尚美的新局面。

提升人居环境

深化和美乡村创建

走进罗文镇严家坝村,一面醒目的村风文明墙伫立村口。文明墙对面的和美小超市则张贴着红黑榜制度,好人好事上“红榜”,打架斗殴等上“黑榜”。该村第一个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登上“红榜”的人,是去年暑假帮忙清理道路塌方的19岁大学生王翔。

和美大创建颁奖晚会音诗画表演《和睦一家亲》

和美乡村建设,要抓“面子”,更要抓“里子”。在严家坝村,乡贤馆成了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该村走出去的能人被一一记录在此。该村在外乡贤自发成立了乡贤奖学金基金会,奖励该村每年升学的优秀学子,并带动村民踊跃参与。

2023年春节,返乡乡贤和在读学生及家长一起讲成长故事、分享创业经验、交流学习方法,热闹而温馨。在村民代表的见证下,乡贤馆为去年考上大学和研究生的3名优秀学子,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草坝镇也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该镇黑池坪村正在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以组织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评比活动为契机,黑池坪村村容村貌逐步改善,群众精神风貌明显提升,乡风文明不断深入人心。

“自从我们村设置积分制以来,大家参与集体活动越来越积极,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房前屋后更加干净整洁,乱办酒席的现象也没有了,争做好事的人更是一天比一天多。”黑池坪村村民李林述高兴地说。

近年来,万源市各地村镇以深化和美大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乡风文明“一榜两评”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乡风大转变、文明大提升,促使更多村民回乡创业、兴旺乡村。

树立良好家风

深化和美家庭创建

去年1月,家住沙滩镇小河口村的王代军家庭被评为万源市2021年度“和美家庭”。去年10月,这个家庭又被评为2022年度达州市“最美家庭”。

2014年,家有三个残疾人的王代军家被评为贫困户。在帮扶单位与乡镇干部的帮助下,王代军开始发展土鸡养殖,鸡舍年均饲养300多只鸡,平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2018年,王代军一家继续扩大产业,打造果园20余亩种植梨树和青脆李,还饲养了100多头猪。2020年以来,他家年收入已达20余万元。

和美超市积分兑换物品

致富不忘乡邻,经历过贫困的王代军一家深知贫穷的可怕。因此,王代军带着大家共同走上了致富路。王代军在发展特色养殖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聘请当地困难户到农场工作,常年为当地困难群众10余人提供工作岗位。同时,他积极帮扶其他困难户,为他们制订土鸡养殖计划,组织他们到自己的养殖场参观学习,并向他们免费提供优质鸡苗,还承诺帮助他们销售成品鸡。

近年来,万源市深化“和美家庭”创建,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和美家庭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在井溪镇猫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张氏家训——威武崇文,孝友垂金”“李氏家训——教勉善,重勤和”“王氏家法——正人伦风化恶俗丑闻,正不孝不悌不睦不和,正不认宗祖为盗为非,正闺门整肃偏听偏言,正争占前辈欺凌孤寒”等弘扬正气的家训、家法,在一间功能室里挂得满满当当。

随着“和美家庭”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万源市正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和美力量。

塑造良好形象

深化和美单位创建

“这是国家的政策!”一阵激烈的争论,让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出现了片刻的喧闹。原来,一位名叫巨宏升的纳税人在开具房屋租赁发票缴纳税款时,与前台工作人员起了争执。

看到这个情况,税务部门的调解员立即将纳税人带至调解室安抚情绪,与其沟通了解情况,耐心细致解释税收政策,并告知相关维权方式、法律救济途径等。在调解员的耐心工作下,巨宏升当即承认错误并主动按照规定办理了缴税手续。事后,他拉着工作人员手真诚地说:“你们让我看到了万源税务办事就是不一样。”

黑池坪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展窗口形象,树和美新风。2021年以来,万源市税务局将本地红色文化融入“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中,在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建成法治税务前沿阵地,并在工作中创新实施解疑解惑、解忧解愁、解困解难“六解”办法,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风险防控于一线。截至目前,万源市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已完成企业矛盾化解走访214次,成功化解矛盾争议80件,调解满意度100%,满意度测评在达州市税务系统排名第1位。

为形成将和美大创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风尚和工作态势,近年来,万源市不断深化“和美机关”“和美社区”与“和美企业”等和美单位创建,坚持把巩固提升和美大创建成果作为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突出部门特色,落实创建责任,融合统筹、协同推进,形成了团结一致、花开互映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万源市通过举办“和美家园”大评选等系列活动,着力兴和美之风、聚和美之力、开和美之局、建和美之城。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评选表彰20个“和美家庭”、50名“和美市民”、16个“和美机关”、15个“和美乡村”、3个“和美社区”、6个“和美企业”与70名“五星干部”。

和美新风扑面来,春风化雨润人心。万源大地和美之花越开越艳,一幅自然美、人文美、风尚美的和美画卷正向深向新徐徐展开,一座让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留恋的和美新城正成形见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