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综治中心进市场“开门办公”矛盾纠纷“一站化解”

发布时间:2023-06-13 10: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的综治中心已经成为环城好一新商贸城矛盾纠纷的‘集散地’‘终点站’,市场环境大大改善,我们很满意。”近日,在通川区综治中心电话回访中,谈起通川区环城好一新综治中心,曾经接受过调解的市民邓山不禁为其服务点赞。

6月10日,记者在环城好一新综治中心看到,办事大厅宽敞明亮,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网格服务等相应功能区一应俱全,“一站式”服务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据了解,环城好一新商贸城是塔沱批发市场易地扩能迁建项目、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民生工程。目前,环城好一新商贸城入驻商家678户,经营范围包含男女童装、针织内衣、鞋靴箱包、文体办公等20大类500小类逾万种商品。过去,这里受客流量大、销售种类繁多等因素影响,市场内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等方面亟须改善。

为此,通川区委政法委及时回应群众之需,着力打造环城好一新商贸城综治中心,不断拓展阵地全覆盖,努力破解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让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刚从环城好一新综治中心出来的唐正川,满脸笑容。去年7月,他在环城好一新商贸城内某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各种电器共计5件。但在后续一周的使用中唐正川发现所购冰柜有瑕疵,导致放置在柜内的108斤猪肉腐烂变质。唐正川要求商家退还冰柜货款并赔偿经济损失,但双方因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和赔偿金额产生分歧,僵持不下。

环城好一新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相关部门一同组织调解,最终成功退回唐正川所购买的冰柜,并获赔一次性补偿200元。“多亏了你们,我之前好话歹话说尽也没挽回损失,本以为又要打‘持久战’,没想到当天就解决了。”离开前,唐正川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综治中心现有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6个部门入驻,各部门各司其职、并肩作战、携手共进,利用网格化和信息化模式,多部门联合化解矛盾纠纷。”通川区综治中心负责人程晓波告诉记者,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他们还同通川区司法局开展联动,在好一新市场建立“24小时自助法庭”。

如今,在环城好一新商贸城,“有困难找中心”“有问题来中心”成为基层群众的第一选择,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环城好一新商贸城综治中心累计吹哨10次,召开联席会议攻坚化解矛盾纠纷5次,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20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办理实事、好事11件次。化解热点难点问题及突出矛盾问题5件,共化解纠纷38件,化解率达100%。组织法治宣传2次,组织调解员培训2次,走访排查600余家商户,有力促进了市场和谐稳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