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按下抗灾自救“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3-06-06 1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家小心点噢,苞谷秆脆性大,稍不注意就会被折断……”5月30日,走进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一水毁玉米地,只见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正在帮助村民扶正玉米。

连日来,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田间排涝、抢种补种、道路清障、堤坝加固等灾后重建工作,努力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5月28日,宣汉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导致37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洪灾过后,该县按下抗灾自救“快进键”,有序开展交通排障、农业生产自救等各项抗灾减灾工作。

抢——

疏通交通要道

“轰隆——轰隆——”5月28日下午,驱车路过南(坝)樊(哙)路土黄段,只见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阻断交通的滑坡体……经过十多分钟的奋战,道路迅速恢复畅通。

据宣汉县土黄镇镇长罗兆兵介绍,因雨量过大,南(坝)樊(哙)路土黄段、土(黄)漆(树)路土黄段多处塌方且交通阻断,该镇迅速组织乡镇干部全面排查,全力推进道路塌方体的清理及受灾群众的转移自救工作。同时,协调中铁六局、中铁二十局组织挖机、推土机抢通道路、挖掘滑坡体。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直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才全面恢复道路畅通。

面对洪涝灾害,宣汉县养路段人员临危不惧,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公路应急抢险预案。连日来,他们坚持“路在心中、心在路上”的职业操守,以“道路不通寝难安,不除险情不下线”的为民情怀,积极组织应急抢险设备、机关应急抢险队伍和辖区养护站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各式挖机、铲车、斗车火速出击,切实管理养护好辖区公路,确保全县交通道路畅通。

目前,宣汉县已及时抢通S303线宣南路、S302线万双路、S201线、Y334线洋庙路等重要的交通要道,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帮——

挽回经济损失

5月30日上午,天刚一转晴,宣汉县君塘镇副书记周祥带着应急抢险志愿服务者30余人,来到万古村查看小麦受灾状况。当他们走进万古村小麦百亩高产攻关现场,看到村民桂刚正在收割时,便急忙上前帮忙收割早已成熟的小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宣汉县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当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帮助村民抢收粮食、生产自救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余时能帮、遇事即帮、预事就帮”的宣汉志愿服务理念。

眼下,天气晴朗,正是恢复生产的大好时机,为降低灾害损失,该县成立灾后重建技术指导志愿服务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户及时扶苗洗苗、补种或改种、维修危险圈舍等生产自救,帮助恢复正常生产,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宣汉县储备救灾物资化肥500吨、玉米种子22吨、大豆种子92吨,发放大豆种子290吨、肥料40吨,完成扶苗洗苗1700余亩,理沟排湿2500余亩,恢复机耕道、田间生产道72.8公里。

引——

增强自救信心

“这个‘我们都能文能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整得巴适,给我们带来了‘精神食粮’。通过文艺表演的鼓舞,让我们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漆树土家族乡一村民坚定地说。

洪灾过后,宣汉县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旅游景点、农家院坝等受灾场地,认真开展“我们都能文能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汇演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力更生、自救互助。

如今,宣汉各地群众不等不靠,正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谱写出了一曲“自力更生、自救互助、自强不息”的抗洪救灾壮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