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倔强的萝卜

发布时间:2023-01-12 14: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美桥


偶然吃到一种青皮萝卜,在少量盐粒的衬托下,炖煮后尤其清甜,还有让人意外的粉质口感。在我们舌尖习以为常的甜润柔滑中,它显得另类,用《倔强的萝卜》这个片名来形容它,恰如其分。但这种萝卜的倔强里,有喜人的俏皮和吸引,而非厌恶和同情。

“冬吃萝卜赛人参”,是古人总结出的饮食建议,依《本草纲目》所言,萝卜有消食和中、去痰癖、去热气、利五脏等功效。虽则食疗不同药效,但每回儿子遇上积食或者轻微咳嗽,我便会将白萝卜搅打成汁,再加少量清水入锅慢煮,最后挤出汁水让他喝上几次。萝卜在他婴幼儿时期的味觉体验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如今则是闭上眼睛都能在一碗汤里快速提取萝卜的词条。

在过去,萝卜的种植有季节规划,如今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不同种类的萝卜。只是寒冷的冬天,泥土的温度和湿度,让萝卜根部孕育出其它季节少有的甜润。与之相反的夏季,火热的太阳炙烤大地,泥土过分的热情,让追求冷静的萝卜根憋出丝丝怨气,食来便觉辛辣,且微微发苦。

白萝卜有圆有长,横竖都是质的化身。日本一个美食短剧却让它变得优雅清贵。寒风凛冽的飘飘雪天,着和服的女子在木屋里忙碌,如蜡梅初绽超凡脱俗,自溢芳香。她将萝卜切成细丝,精巧地摆进砂锅炖煮,还准备了各种精致的配菜,以萝卜打底的“赏雪火锅”如皑皑白雪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屋外乱琼碎玉,屋内热气腾腾,每夹一筷子萝卜入口,都在她脸上流露出惠特曼诗句里“吸着它那特殊的香味,向它索要精神上相应的讯息”那种诗意。

腊月初三那天,同家人到郊外一个私房菜馆用餐。老板表情笃定地推荐萝卜丸子汤。我一听名字,觉得那顶多是萝卜块与猪肉丸子烩煮,并未抱多大期待。席间,宫廷式的白色陶瓷烫煲上桌,里面盛着大珍珠似的白萝卜,与粉色的肉丸和谐共生,萝卜质地如玉,肉丸镶嵌翠绿。萝卜的精致规整让人看到老板对于食物之美的追求和用心,我却有些为丢掉的边角料感到可惜。煲中的汤色虽不澄清,但入口后的香浓,非一般萝卜汤可以比拟。原来,根根萝卜一点没有浪费,边角料已被料理机打成细汁,随萝卜丸一起炖煮了。丸子也用土猪肉手工细斩,调馅另加香菜提味,俨然从色香味型上去改变了普通萝卜汤根深蒂固的印象。

蒸萝卜丸子,也是从形态上重新演绎肉和萝卜的结合。将剁好的肉馅用盐、姜葱末、胡椒粉和蚝油搅匀,萝卜擦成细丝,用盐腌软后挤掉汁水。再将萝卜丝与肉馅加上鸡蛋和红薯淀粉充分混合,再团成丸子,入锅蒸熟。肉和萝卜未经大量水分稀释,蘸上以辣椒油、酱油、蒜泥调成的味碟,是一道可口又耐看的下饭菜。若将生丸以油炸熟,再蘸椒盐食之,则是一道风味小吃。

最土气的吃法,是萝卜焖饭,切成粒的萝卜用油盐稍炒,上面铺上煮过的夹生米粒,后加盖以小火焖熟,吃前如炒饭般仔细铲匀。萝卜的味道渗入米饭,饭粒咸香回甘,按照老人的说法是,连菜都可以省了。萝卜焖饭,最好用乡下的柴火灶。在灶间取暖的小猫闻到香气过后,也会忍不住“喵喵”叫上两声。这些年都用电饭煲煮饭,那种乡村味道悄然在生活里消失了。幸有萝卜包子替代。萝卜颗粒加盐稍腌出水,挤掉水分后,放油盐、蚝油和花生酱拌合,或以麻辣味调剂,再用发酵面团包好,上锅蒸熟。麦香挟着萝卜的滑郁,满嘴都是素菜荤味的肉感。

无论萝卜炒丝、焖饭、炖汤,还是做馅,终是以软体现它的魅力。它的硬,停留于一碟爽脆的泡菜或酸甜的小菜中,更展现在厨师的刻刀上。雪白的萝卜,在重要宴席上,是展翅的凤凰、开屏的孔雀,也是盘踞的蛟龙和灵动的游鱼。一个厨师朋友很爱钻研这门技艺,有一次,他居然用白萝卜雕刻了罗丹的《永恒的偶像》,观者都为之震撼。不难想象那是怎样的造型,男人跪在女人脚前,虔诚地轻吻她的胸部,视她如女神般为之倾倒和崇拜。朋友雕刻的作品当然没有原作线条流畅细腻,表情和神韵也差距甚远,更缺乏那种纪念碑式的神圣感。他开玩笑说,情人是艺术创作的源泉,那正是他缺少的。

整整十五年,作为罗丹的学生、模特、助手和情人,克洛岱尔用她法兰西独特的身体线条和精致容貌,让艺术大师遭遇了美的洗礼,成为他创作辉煌时期的灵感女神。从灵魂到肉体,他们彼此欣赏和征服。她的感情热烈纯粹而专一,他却不能给她想要的家庭。这段情深似海的爱情最终以悲剧收场。罗丹娶了他的未婚妻罗丝,还有过别的情人。而克洛岱尔最后的几十年在疯人院里度过,其葬身的墓地因被政府征用铲平,最后无迹可寻。只有在罗丹手中那些见证他们爱情的雕塑里,能隐约看到她的影子,听到她生命的律动。

一顿下午茶的功夫,萝卜雕像被时间耗掉灵气,慢慢干燥收缩,在不久的将来更会形毁霉烂。朋友觉得遗憾,想用小刀在表面轻轻刮动,再次补救。我劝住了他。一个名门之后,智慧与美貌兼具的雕刻天才,她的悲剧让人不忍直视。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就是倔强的悲剧。像罗丹这样的艺术家也好,多情浪子也罢,不是他不负责任,只是他想负责任的那个人,不是你而已。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