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门前有棵梅花树

发布时间:2023-01-12 14: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周毖


好几年前的年末,街上早没了卖梅花的人。我东问西找,终于得知同事的娘家有一棵蜡梅树,我赶紧约她一同前往。她娘家在陶牌坊附近,临近目的地,蜡梅香热情地给我们带路。到了家门口,只见好大一棵梅花树!碗口粗的主干旁生出大小不一的分支,分支上滋生出许许多多细枝,细枝上点缀着玲珑的小黄花,数不清的细枝交错重叠,数不清的蜡梅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不时听到路人感叹:“好香!”我们搭上木梯,上树摘了几大把,捧在胸前一路嗅着往回走,引来一路问询和羡慕。我不停地对同事说:“门前有棵梅花树真好!”

几经辗转,我终于获得教一年级的机会,终于拥有了底楼办公室,而且幸运的是,在办公室门外恰好种着一棵梅花树。它根植在一个黑色石英石砌成的方形小花台里,花台下面一色的青石铺地,一直铺到办公室门边,衬着盘曲虬枝的梅树颇有一份古雅的意趣。只要你走到办公室的门口,抬头就会和眼前的梅花树撞个满怀。梅树四时风光不同,总会把备课、批改作业等案牍之劳形一扫而光,这可爱的梅花树,天天呼应着我工作之外不忍舍弃的那点闲情逸致,简直就是为我而生!

秋季开学,暑气犹存,门前的梅花树依然亭亭如盖,像极了刚刚入学启蒙的孩子,浑身充满了生机。交错的枝条上满是桃形的叶子,你遮着我、我盖着你,重叠出一片清凉。站在树下,你会发现少许叶片闲在一边透着光,别有一番滴翠的新鲜。偶尔一只不知名的小鸟在叶片上踩虚了脚,立马惊慌地扑扇着翅膀,继而紧紧抓住枝条,东张西望,鸣声清脆,生生地唤出生命的劲头,疲惫的心也便莫名地欢悦起来。

秋阳往往是要厉害几天的,校园上空的天因此变得格外湛蓝,几乎看不到云的影子。孩子们在操场上追逐嬉闹,做着各种喜欢的游戏,开心的笑声总能飞到九霄云外。然后天气转凉,不知什么时候,门前那棵梅花树毫无征兆地落下了黄叶。我惊异地端详着梅花树的面容,它已不再是满头绿发、意气风发,其间夹杂着黄的、半绿半黄的叶子,每天都有树叶飘落下来,静静地躺在青石板上。色彩的反差把秋叶之静美镌刻在我的心上,那样鲜明可人,以至于我舍不得孩子们的脚去踩踏,哪怕是无心的;舍不得孩子们晨昏对落叶的清扫,我怕惊扰它们。但这样的舍不得终究拗不过季节的变化,一层秋雨一层凉,恼人的秋风加速了梅叶的脱落,等树上稀稀拉拉的叶子黄透了,远远看去,误以为是银杏树纯粹的黄,煞是好看!

气温越来越低,晨雾、寒霜轮番上阵,渐渐地,梅花树的叶子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像无数只枯瘦的手,交叉叠复、长长短短伸向天空。枝条的水分愈来愈缺失,干枯得仿佛轻轻一碰就会断裂。那样枯槁的形容,那样晦暗的颜色,沉入那样寒冷的空气里,像极了整个冬天卧床不起的老人,生命在这一刻似乎停止了生长!

这大概是梅花树一年中最寥落的时节吧,有几人还会关注它的变化?就这样了吧,除了承受,它还能变出什么花来?进进出出的老师、学生忙着处理事情,忙着围炉取暖,好像忘记了它的存在,只有我依然惦念着、期盼着。一天、两天、三天……梅花树好长时间都一成不变。在至冷至寒的时节,冷雨一遍一遍的洗礼,霜雪一遍一遍的威逼,梅花树在沉默中清醒,在压抑中奋进,从未放弃复活的希望。

有一天,我欣喜地发现枯枝上悬挂着晶莹的雨珠,还凸起了黑褐的小点点,那一定是报春的花蕾,我的梅花树力克时艰,终于爆发出生命的信息啦!冬日暖阳,孩子们在树下活动,猛一抬头,兴奋地喊:“周老师,梅花树有花苞了,红的!”我三两步走到梅花树下,孩子们跳着蹦着指给我看。在阳光里,无数的红点缀在枝头呼之欲出,两种生命的活力交织在一起,合成激动人心的画面。

寒假即至,短暂的别离,梅花会在空荡冷清的校园里悄然绽放。我深信,等我返校之时,门前这棵梅花树定然以怒放的生命,许我一个温馨浪漫的春天!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