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父亲与酒

发布时间:2023-01-04 17: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李小华


父亲喜欢酒,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

早在我小时候,就经常看见父亲饮酒。父亲是一个乡村木匠,时常背着斧头、锯子、凿子、墨斗帮人家做家具。那时候乡下的树木多,嫁女流行做箱子、柜子、桌子、板凳、洗脸架、木脚盆、搓衣板等嫁妆。父亲跟人家做木活,不仅包吃,还有工钱领,父亲高兴,母亲更高兴,我也曾经以此为荣,在小伙伴前炫耀一番。父亲是个实在人,把人家的家具做得很牢实。主人家总会用酒肉招待父亲,父亲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吃后干活很有力气。

在我们川东一带,生产队的人嫁女、接儿媳、过生、盖新房以及老人去世等红白喜事都要办席,请亲朋好友以及团转四邻来吃饭捧场。席桌上,一张方桌配四张长板凳,坐八个人。酒是必须有的,无酒不成席嘛。每张桌子摆两个土碗,先由酒司令倒白酒,然后再上八大碗。喜欢喝酒的人自然会坐到一桌,喝酒时划拳,划输了就喝酒,这样才热闹起劲。父亲也喜欢与喝酒的人挨着坐,但他不会划拳。酒碗到了他那里,他会毫不客气地端起喝一口,再递给旁边的人说:“这酒好喝,你喝一口嘛!”然后用筷子夹一块肥肉往嘴里送。他总是喝酒吃肉不吃饭,我感到纳闷,好奇地问父亲:“你坐席不吃米饭不饿吗?”父亲淡淡地回答:“傻丫头,酒是粮食做的,喝酒比吃饭还饱呢。”父亲总是喝酒喝到最后一个下席,直到桌上的菜吃得精光。母亲多次责备父亲:“你喝别人家的酒莫那么饿嘛,像几百年没喝过酒似的!酒喝那么多干啥?想喝就回自己家里喝嘛。”父亲摇摇头:“酒喝到那个点了,不是说停就能停的。”父亲也打许多酒放在家里,但在家里喝酒总是不来劲,通常是一个人喝几口酒就开始吃饭,好像家里的酒不好喝一样。

后来,在父亲的影响下母亲也学会了喝酒。每当父亲在家里喝酒时,母亲也喝几口酒给他助兴。父亲说酒是舒筋活血的,喝了酒干活有力气;母亲说冬天喝酒身上暖和,喝了酒不得风湿病。父亲越来越喜欢酒,以至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酒;母亲也越来越喜欢酒,她身上哪里不舒服,就把酒倒点在碗里,点燃后吹熄,用热酒擦身子,仿佛那是神药一般。

我出嫁后,过年过节回娘家就少不了带两瓶酒给父亲。饭桌上,父亲总是乐呵呵地打开酒瓶,凑近鼻子一闻:“这是好酒,好酒的气味就是不一样。”其实,那些年我的经济条件不大好,买的酒也不是什么名牌,只因父亲平时都是喝的散装酒,见女儿对他那么有孝心,就大赞特赞。一向粗犷的父亲突然变得文雅起来,他小心翼翼地把酒倒进玻璃杯,含着笑一小口一小口地抿,再用筷子夹一小块肉送进嘴里慢慢嚼。父亲慢慢品味的其实是女儿的孝心,他舍不得大口喝下女儿买的酒,生怕这幸福消逝得太快,来不及慢慢回味。平日寡言的父亲喝半斤酒后,话就变得多起来,他说话声音变得高亢,变得自信而刚毅,一扫平日乡下人那种自卑和怯懦。父亲一边喝酒一边讲我们的家族史,讲他小时候的读书经历,讲他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讲我们家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夸赞他的几个子女能干和争气。酒后的父亲越说越兴奋,说得脸红颈胀,神采飞扬。我不会喝酒,不能体会酒的味道,但我想这或许就是父亲真正喜欢酒的原因吧。

随着岁月的变迁,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奔波,或打工或求学,陪伴父亲的人越来越少。年迈的父亲日子越来越孤独,他对酒的依赖就越来越强烈。父亲每次上街就是打酒,不知道他一年要喝多少斤酒。家里的药酒缸从来没有干过,父亲天天喝,顿顿喝。医生说他有高血压,应戒酒,我们也劝父亲少喝酒,可父亲说他不喝酒身体不舒服,喝了酒走路才有劲。

去年十月份,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住院半个月的父亲没沾一滴酒,回家后我们想趁此机会把他的酒戒掉。可是躺在床上的父亲梦中不停地念:“喝酒,喝酒,我要喝酒。”哥哥用筷子头沾一滴酒放进他嘴里,父亲满足地说:“好酒,这是好酒。”父亲的身体逐渐康复了,能说话能走路能自己吃饭。吃饭前他仍然想喝酒,我们都竭力劝阻。父亲说:“我活了87岁了,喝死了也划算。”没办法,我们只好让父亲抿两口。

今年冬至日,父亲没有喝酒,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犹豫着:“今年春节,我是否继续买瓶酒回娘家呢?”丈夫说:“买吧,倒在坟前,让父亲闻一闻酒香,也好。”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