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牛角滩再现河水清清两岸绿

发布时间:2022-09-27 17: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伴随着秋日阵阵微风,河面波光粼粼,岸边三三两两的行人结伴漫步,悠闲地欣赏秀丽河水风光……

位于大竹县平滩河上游的牛角滩断面,是大竹县观音镇与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跨省交界断面,也是国考断面(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左岸四川,右岸重庆,河流绕城而过,连接两地。曾经,这里因水体黑臭让人望而却步;如今,一湾绿水贯通两地情缘。

改变,从一项惠民工程开始。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跨界河流治理,恢复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2021年,我市大竹县协同联动重庆市梁平区,开展平滩河牛角滩断面水质整改。经两地相关部门综合治理,历经1年多时间,牛角滩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III类,达到年度考核要求。

牛角滩断面整治前


牛角滩断面整治后

据了解,平滩河长18.6公里,起点在原白坝乡共和村,流经观音场镇,终点在观音镇雁尔村,流域面积92.5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

在河滩整治前,我市大竹县和重庆市梁平区两地协同推进铜钵河联防共治,签订了《铜钵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动共治协议》,明确将铜钵河流域治理作为川渝跨界流域联动共治示范区进行打造。从大合作到小合作,大竹县观音镇与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签订共治协议,建立联防共治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巡河,实现乡镇跨区域合作。

聚焦牛角滩基础设施硬件能力不足问题,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对场镇污水管网、入户管网等进行全面清查;及时更换破损管网、接入入户支管网;加强对流域内畜禽养殖场的排查、管控和整治;关闭拆除下游小水电站等。同时,加快推进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提升项目。据悉,经综合治理,去年仅一个月时间,牛角滩断面水质迅速变优。

为防止污水再生,整改工作完成后,大竹县联动重庆市梁平区,持续开展跨区域执法监管。建立起管网污染源排查常态化机制,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点和沿河其他直排点随时巡查,严打非法排污行为;运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落实24小时监管,严格实行“日监测、日报告、日调度”制度,实时监测断面水质指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环保知识,鼓励老百姓参与监管,激发治污合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