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茶香溢满巴渠

发布时间:2022-09-26 22: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巴山雀舌色绿、香高、回甘、形美,将茶叶与大巴山最早一抹阳光一同冲泡入杯,一股茶香足以唤醒清晨。


这是“巴山早”品牌,不少爱茶人士初次接触它就是通过雀舌。“巴山早”是万源市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的茶叶商标品牌,现有雀舌、毛尖、毛峰、甘露、炒青等品类。之所以广受追捧,与其园区所处海拔和科技创新密不可分。


万源腹地,海拔、土质、湿度等均适合茶树生长,是四川的古老茶区之一。可长期以来,万源的优质绿茶市场都处于待开发状态,于是2012年万源市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带着将万源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强烈愿望,一头扎进了万源大山中。


高山四季温差大,散射光线较丰富,加之土壤偏酸性,富含矿物质,与茶树的生长要求相吻合,制成的茶叶亦有独特风味。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海拔800-1200米的万源大山之上建立了“巴山早”品牌自有基地6000余亩,有机基地580亩,年产鲜叶数百万吨。2018年,该公司的茶叶基地获得“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称号,自主品牌“巴山早”也在2021年被评为“四川名茶”,远销海内外。


为了让“巴山早”品牌走得更远,该公司将科技研发放在关键位置。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四川大学、达州市茶果技术推广站等院校合作,于2019年成立蜀韵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达州市茶叶种植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并推广地方优良品种。

此外,公司还通过土地流转、鲜叶收购、基地加工厂作业等形式,带动周边百余名农户就业。每年公司还定期组织茶专家为当地茶农“授课”,开展选苗、栽培、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等技术培训,带领5000余户茶农种茶增收致富。


日前,万源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得知“蜀韵巴山早绿茶”被我市授予“茶叶高产金奖”的消息后,表示公司会在茶产业发展上接续奋斗,努力让茶香溢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