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老家就在山那边

发布时间:2022-08-16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翻过杏树坪那座陡峭的山,就到了我的老家。

现在,那里因为一个气田而闻名全国,那里的乡亲也沾了天然气的光,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买了小车,过上了好日子。

我却很少回家,太忙的缘故。可是我常常梦到老家童年的模样。

我们的村子坐落在大山脚下,村里都是本家人,一家若是办红白事,那定是全村人出动,热闹好几天。邻村人极为羡慕我们的互帮互助。

那时土地下户没几年,乡亲们干劲十足。早晨,雾气中就传来黄牛下地耕种的声音。夜幕降临,晚归的人还在互相招呼着:“我这儿还有一点,你先回!”偶尔,田野里还会响起清亮的或是粗犷的歌声。

爸妈正值壮年,庄稼上自然不会输给别人。每到稻子成熟的季节,我们三姊妹都会跟着爸妈下地去背稻子。等到收割完稻子,妈妈总会心疼地察看我们三姊妹的肩膀:“新皮长出来了,没事!”我们三姊妹又嘻嘻哈哈挎着篮子下田,捡稻穗去!

这个季节的夜晚是最美的。一轮圆月慢慢爬上山头,远处的山林黑黢黢的,静静肃立。各家各户的院坝里灯火通明,男人们都忙着用石碾搭谷子,驱赶老牛的声音此起彼伏;小孩子们最开心,一会儿在稻子上打滚,惹来大人们的一阵呵斥;一会儿跑到草垛里讲鬼故事,吓得胆小的哇哇大哭……

昏黄的灯光下,妈妈挽着袖子,正用力在案板上揉着一团面团。也不知揉了多久,她在案板上撒上一层干面粉,从面团上揪一坨,拿出擀面杖,将面团擀成薄薄的一长条,然后卷起来,用菜刀把它切成细细的丝儿,用手一抖,面条做成了!等到锅里的水沸腾了,她轻轻抖动着面条放入水中,就像根根银丝滑入锅里,在沸水中翻腾……到现在,我都不曾吃过比这还好吃的面条。

稻子终于入仓了,人们也可以稍微清闲一下。年初,爸妈卖了两头大肥猪,买回了村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吃过晚饭,村里的人不约而同上我家来看电视。哥哥从里屋抱出电视来,旋转频道,只要大家说“就看这个”时,哥哥就停止选台。家里的板凳都坐满了人,后来的人就去里屋抱来老南瓜,反扑在地面,一屁股坐在上面。妈妈此时总会拿出南瓜子来让大伙儿嗑,我们三姊妹便拖出一簸箕老玉米棒子,招呼小孩来帮忙脱玉米粒。

月儿立上树梢,等所有电视台显现“再见”二字时,大伙儿才起身,吆五喝六地往家走,循着来时的小路,有的大人背上搂着熟睡的孩子抱怨着,有的则谈论着电视的情节,引得众人应和。寂静的深夜,风儿轻抚着归人的脸颊,露水悄悄润湿了他们的鞋袜,说笑声撒了一路。

遇上赶场天,大伙儿都会换上干净的衣服,邀约着去赶场。男人家去场上转转就急着回来下地里,女人们则领着自家孩子,在场上到处转悠。在场口割二斤肉,再去小百货店打五斤酒。孩子们闹腾着,女人们又领着他们到青石板的老场上买上一把馓子,量两勺葵花籽……一切采购停当,也快到中午了,女人们赶紧领着孩子回家煮饭。

翻过杏树坪就是我的老家,她就在眼前,常驻梦里。梦里我又见到黄灿灿的油菜花在风中舞蹈,我赶着老黄牛在田埂间采摘野花,耳边是妈妈唤我回家的声声呼唤……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