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8+N”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村级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力量。为激发村级纪检队伍活力,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通川区纪委监委围绕“筑底强基”工程,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变“自我监督”为“相互监督”,在乡镇街道形成片区协作新型村级(社区)监督机制,协同交叉开展村级事务监督工作,打通监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今年年初,通川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力量交叉整合的指导意见》《关于在通川区试点建立纪检监察协作组的工作方案》,依托室、组、地建立8个“战斗单元”,对203个村(社区)立足乡镇街委辖区划分成立58个协作区,将村级纪检力量纳入8个“战斗单元”统一调度,创新构建“8+N”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较低和熟人监督等问题,优化升级“群众家门口的纪检委”。

“某社区居民小组报账员在管理集体资产中做假账……”近日,东城街道在开展日常交叉监督时,收到了居民反映。为避免人情干扰,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东城街道纪工委按照《意见》实施交叉监督,由该街道第一、第二协作区配合联系检查室联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监督执纪更加规范,响应更加迅速。

“现在辖区所有社区纪委书记都要到联系的‘战斗单元’轮流驻点办公,有效解决了社区纪委书记监督缺位、监督问责不精准的盲点和不善监督、监督乏力的痛点。”谈到实施“8+N”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带来的变化,东城街道纪工书记郭苗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纵队战斗单元模式有利于传帮带的实战培训,让乡镇街道从事基层日常监督的纪检干部很受益。

“8+N”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实施以来,有效增强了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主动性,干部“零距离”接受监督,群众参与监督所产生的“零和效应”取得了实效。与此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督方法,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纪律检查的基层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通川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基层监督工作分析会3次,各协作片区开展联合检查7次,交叉监督13次,联合办理案件4件、信访件19件。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79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0余个,问题线索25条,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2人。

“各乡镇(街道)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格局,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化解熟人监督难题,督促各乡镇(街道)协作区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推动乡镇街道纪检工作提质增效。”通川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卫东说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何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