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工厂排放的烟有害吗?南门口有异味?……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值守“3·15”热线

发布时间:2022-03-14 10: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问:达钢烟囱有时冒白色的烟,有时冒偏黑色的烟,这两种烟有什么区别?对我们身体会有影响吗?另外,达钢何时能完成搬迁?

答:我们平时看到的“白烟”大部分是凝结后的水蒸气,特别是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由于视觉差看上去像“黑烟”,其实它的主要成分还是水蒸气。

对于市民关心的达钢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我部门在此答复:达钢已经安装了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实时联网,如果出现超标或不正常排放污染物的情况,监控设备会自动报警,生态环境部门会第一时间知晓并对其进行查处。从目前收集的在线监测情况来看,达钢都是达标排放的,这一点请市民朋友们放心。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达钢的日常监管,确保其达标排放。

此外,达钢作为我市一个大型钢铁企业,尽管污染物达标排放,但依然是排放大户,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这是事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钢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达钢搬迁,办理相关手续。达钢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程序相对繁琐、涉及的层级相对较高,各级各部门都在努力推动,我们相信待达钢搬迁后,城区的环境质量将会大幅提升。

问:东岳电厂排气对环境有没有影响?

答:东岳电厂是我市第一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发电企业,它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达到了国家超低排放的标准,通过近几年的监管发现,超低排放的达标情况比较稳定。

但超低排放不等于不排放,仍然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并且由于城市的发展,目前东岳电厂的位置离主城区较近,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不好的体验和感觉。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尽最大努力降低这些工业企业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问:去年我市空气质量如何?我们平时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查询达州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答:去年我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主城区的空气优良天数324天,空气质量达标率是88.8%,同比(2018-2020平均值优良天数)增加了13天,优良率增加4.2%,排名全省第二。PM2.5平均浓度37.5ug/立方,同比(2018-2020年平均值)三年均值降低5ug,PM2.5下降幅度绝对值位列全省第一。可以看出,我市的空气质量正不断改善。

如果市民朋友们想详细了解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可以下载“蓝天之眼”“空气质量发布”“蔚蓝地图”等APP,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掌握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目前的空气质量预报一般都做到了根据气象扩散条件的预测,对未来5-7天内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预判并发布。此外,市民朋友们还可以关注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官方网站,空气质量等相关信息也会适时发布。

问:州河部分河段水都干了,路过时还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这是什么情况?

答:3月正值枯水期,州河流域降雨量少,上游来水量小,导致部分下游河段干涸。由于水量小,气温又不断升高,河床上的藻类、腐烂的动植物、底泥经过暴晒会散发出臭味。丰水期到来时,雨水充沛,河里水位上升,这种情况会得到缓解。

问:几天前我晚上八九点经过达城南门口的时候,闻到了一股异味,这是怎么回事?

答:3月10下午,我局在值守“3·15”热线时,接到市民反映,近日通川区南门口附近晚上有不明异味产生,虽无法立即作答,但值守热线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市民闻到异味时的时间、地点、可疑迹象等相关情况,并随即安排通川区生态环境局调查核实。3月10日晚,通川区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股室和监测人员对市民反映区域开展现场排查监测。现场仪器监测在20:00-21:00时段,未检测出该区域存在有毒有害气体。随后通过走访周边市民得知,3月9日市政管理工作人员在清理化粪池后,将一车用编织袋装的清掏物拉到南门口河边停车场并堆放在一角落处,因此产生异味。据停车场保安反映,当时发现堆放在角落处的清掏物后,现场制止了市政工作人员的行为,并要求其将清掏物转运到城市垃圾场。接下来,通川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关注并督促市政管理单位限期转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