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奋斗者的汗水永远不会被辜负

—— 记北京冬残奥会铜牌获得者、达州渠县籍小将余爽

发布时间:2022-03-14 09: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林海雪原中穿行,举枪射击,静若处子,动若脱兔。3月11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长距离(视力障碍组)比赛中,达州渠县籍残疾运动员余爽与引导员王官宇配合默契以43:01.1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的铜牌。此前,余爽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视障比赛中,以18:00.7的成绩获得第4名;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视障比赛中获得第6名;越野滑雪短距离视障比赛中获得第8名。

3月12日,记者连线了正在北京的余爽。谈及自己首次参加冬残奥会便获得奖牌的心情,余爽表示,心情十分激动,非常开心。回想在滑雪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余爽直言这是自己“用4年青春换来的,值得!”

“走向未来” 十八岁小将出征冬残奥会

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运动员96人,全部为业余选手,职业有工人、农民、学生、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运动员平均年龄25岁。代表团中有85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冬残奥会,2003年8月出生未满19岁的余爽,就是首次参赛的运动员之一。

此次赛事,余爽参加的是男子视障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4个项目比赛,包括越野滑雪短距离,冬季两项短、中、长距离。冬季两项包含了越野滑雪和射击。不管是越野滑雪还是冬季两项,视障选手基本是全盲或几乎全盲的运动员,需要引导员使用对讲机引导完成比赛,余爽的引导员王官宇就是他的“眼睛”。

余爽和王官宇都是2003年出生。作为同龄人,两人有很多共同话题,配合也相当默契。对于视障运动员而言,残奥冬季两项中的射击项目往往会让运动员有较大心理压力。

“与王官宇配合多年,我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不仅源于自己的努力,也与他的领滑护航密不可分。我们之间百分百信任。”根据规则,引导员要滑在选手之前,不能提供给选手直接帮助,只能用对讲机或扬声器,沟通速度、地形细节。靶场区域,引导员除滑行所必需的语言提示外,不得与运动员进行其他交流。视力障碍组运动员使用装配有声瞄准系统的电子步枪,通过佩戴耳机和收听电子靶位的提示音,辨别方位和时机进行射击。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比赛中身体的耐力与保持射击精准度的能力。

1月17日,中国代表团抵达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据余爽介绍,在距离冬残奥会还有2年时,运动员们就已进入备赛阶段,与日常训练相比,训练任务明显加重,全队管理随之更加严格。

“今年我参加冬残奥会的项目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而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地理环境和正式比赛的张家口赛区相仿,不但有助于提升我们运动员的心肺功能,也能增加大家的训练强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熟悉雪面和赛道。”余爽介绍。

2月25日,中国代表团入住张家口冬奥村,余爽买到了属于自己的冰墩墩。他的心情十分激动,在他看来,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冬残奥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这是属于一个中国运动员的荣誉。

2018年就被北京市残联选入运动员队伍的余爽,由于一直忙于训练,与在渠县安北乡家人见面的机会屈指可数。此次到北京参赛,原本想带着父母到现场观赛,考虑到疫情防控,父母决定留在家里,在电视机前为他加油鼓劲,“父母一直非常支持我的体育路,有了强有力的后盾,我的奋斗也更有意义。”

夺得铜牌 结束首次冬残奥会之旅

3月5日,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视障)比赛中,余爽获得第四名。这是他参加冬残奥会的第一场比赛。记者在比赛视频中发现,余爽在越野滑雪和射击两项中表现出色,一度占据领先位置。在约5公里处,才渐渐落后。由于冬季两项十分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和体力,余爽表示,后面的比赛他将吸取这次比赛的经验,好好准备后面的比赛。

“由于在参赛期间,要保存体力的同时又要准备足够的时间休息,但是又不能有所懈怠,所以每天还是要进行跑步、调整、战术等训练。”在参赛的过程中,余爽利用每一分钟的休息时间,争分夺秒进行低强度训练。

3月11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视力障碍组)比赛中,余爽与引导员王官宇配合默契以43:01.1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的铜牌。两人也在当天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互相戴上了奖牌。

“奖牌不仅是对我们运动员体育竞技水平的奖赏,也是对视障运动员和领滑员相互信任、默契配合的一种肯定。”余爽说,在赛场,听到广播里的成绩,激动得当时就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

“能在这样的国际赛事夺得铜牌,我们都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因为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主要还是想积累经验,在名次方面尽力就行,想不到能获得奖牌,非常意外。不过,这是我从2018年至今,用4年青春换来的,值得!”余爽介绍。

据了解,对于滑雪运动,最重要的耐力,需要强大的肺活量支撑,一般来说运动员要到25岁才能达到最佳状态,而此次参赛的运动员中,不乏40多岁的选手。这条冰雪道路,对未满19岁的余爽来说,今后还很长。

13日中午,余爽将参加越野滑雪4*2.5公里接力赛,“比赛完后隔离21天,回北京队处理一些事务,之后就回渠县看望父母,在家里休整一段时间。”

“一般滑雪运动中国选手的最强对手就是西方国家选手,因为欧洲的冰雪运动发展比中国早。我们回到北京后还将对此次赛事的各方面进行赛后总结,积累经验。未来的四年,我将继续拼搏奋斗,向那些经验丰富的欧洲运动员发起挑战,继续向奖牌奋进。”余爽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