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人到40岁,还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2-03-07 11: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蔡娴

分享一个普通男人的普通故事。

他叫陈有钱,男,今年40岁,刚失业。

“失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找工作呗。”他这人倒是心态好。

他打了个电话找开小公司表哥,得知需要一个有文字功底以及对数据敏感的岗位,难度太大,干不了,知难而退。

朋友小林是开货车的,他找他碰碰运气,小林是个实在人,开门见山问:“兄弟,你有B2驾照吗?”“没有。”“没有那你开什么货车,你这是开玩笑吧。”这时候他心里想的是,关键时刻,兄弟也没用。

路过高档小区门口,看到他们在招保安,走近一看月薪三千,太低了,我之前还不止三千,而且同事都是一群大爷,算了算了。看到外卖小哥开的车后面写着,努力干,月入过万,这个不错。他马上申请一个账号注册报名,有的没有电梯,要直接走跑上去八楼,送太慢还要被扣钱,扣钱就算了还被人劈头盖脸一顿骂,做了半个月,不行了吃不消,不干了。

看到几个大学生在讨论要进电子厂做寒假工,他灵机一动,想去做流水线。没想到还没见到老板,人力资源经理就说我们这里不招超过35岁的人,并被客客气气“请”了出来。

小舅干装修,去那儿试试水。小舅问他会什么,陈有钱说啥也不会,剩下吃饭的力气。

小舅无奈摇摇头,叹口气说试试吧,你要来就来,但是这碗饭不容易吃啊。他兴致勃勃去了,一到那里听到要把那么多水泥从1楼搬到16楼。

想按电梯,物业满脸横肉过来阻止,不让走电梯,给了他一句:“你配坐电梯吗?”他用尽全力扛了2袋,走不动了。心跳加速嗓子发干发痒,一瞬间除了身体的无力感,人一瞬间也没了对生活的热情。工钱没要,他跑了。回到家,拍了自己红肿的手,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草蛋的生活”。朋友圈突然出现50多条信息,以为是有朋友知道自己现在生活艰难要帮助自己,结果一打开全部都是点赞的。

有个超市招保洁,陈有钱去问,人家说不要男的,只要阿姨。我虽然不是本科生,但是好歹是一个上过大学的专科生,居然连清洁工都不要我。

一个人到中年现在事业遇到天花板,赚得太少或者失业,不是你不努力,而是认知被原有的圈子限制住了。很多人到了中年危机出现赚不到钱,我分析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原因:自身底子太差,付出不够,能力不行;没有跟对人,入对行,做对事,圈子不对;收入太过于单一,永远在用时间换钱;没有复利思维,只有消费没有增值;只想不做,只学不练。

其实,赚钱没有那么难,关键是赚钱方式要对。你的收入就是你身边五位好友的平均值。

唯有破圈,方能破局,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人一辈子下半场挥棒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你的资源是有限的,人必须尽力让自己的努力对得起当下半场的资源。

有句话说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晚,这道理没错,但是早有精神觉悟早改变会少错失机会。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当你建立了多条管道的收入模型之后,抗风险能力自然会变强。

日夜积攒的才华、生活对你一切残酷的磨砺,原来冥冥之中都是为逆袭这一刻准备的。

你才会感慨: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有些人去算命说晚年有财运,你一听那我努力的速度可以慢慢来了,甚至想直接躺平。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已经到晚年了,你还能有多少时间去享受奋斗的果实?

我看过一篇文章,很喜欢一个作者写的一句话:也不用一直说“等我准备好再去做什么什么,不行路,则没有,踏一步,便看见了。”

不要害怕未来的危机,多做点事,要么乐天知命,要么逆天有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