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万源市“票决制”推出为民惠企“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2-03-07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特约记者 陈本强 通讯员 马娟)近日,在万源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由万源市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万源市十大民生事项”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城区停车难,特别是遇到过年过节,到处堵得不得了。”市民何先生看到万源中学城市停车场项目今年将要建成,他拍手称快。

民生连着民心。为丰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民民主实践方式,2021年下半年以来,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四心”、争一流,积极探索,在达州市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征集民意、群众“制票”,现场拍板、代表“画票”,项目实施、政府“计票”,全程监督、人大“验票”,万源市探索的“票决制”模式,将长期以来政府“为民作主”的行政包办,变为“由民作主”的民主决策,使得件件实事贴实际、合民意、顺民心。

“民生实事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票决事项就必须真实反映群众的关心和关切。”据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积介绍,万源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出台了《中共万源市委关于在市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收集整理、讨论初选、提交初审等工作。“票决制”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也是万源市开展“为民惠企大暖心”行动的重要举措。

如何反映群众心声,项目征集尤为关键。万源市采取群众“点单”的方式,通过新闻媒体、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等渠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共征集到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100余件,涵盖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劳动就业、惠民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

按照“尊重民意、突出民生,普惠共享、限时办结,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万源市对收集的民生项目,通过集中调研“选单”后,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各个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遴选出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然后提交万源市委财经委员会研究,议定其中11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提交万源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提交万源市委常委会审定。最终在万源市人代会期间,全体代表听取并审议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以差额投票方式表决出2022年度万源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据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波介绍,从百姓提出问题到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到人代会票决项目,再到政府组织实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下一步,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全程跟进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开花”“结果”真正惠及群众。

人民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取向。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挺表示,通过“票决制”,把过去为民办实事的项目由“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也倒逼政府全力作为。下一步,万源市将认真回应群众期盼,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建立健全县级领导挂包、职能部门包办、资金要素保障、限时销号倒逼、群众评议问效系列体制机制,坚决抓落实、扯回销、画句号,办好民生实事,做好民心工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