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用生命体验写作

——专访长篇小说《川乡传》作者李明春

发布时间:2022-03-02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创作中,最大公约数在哪?在真实!从客观真实到艺术真实,我用了五年时间才有了自己的理解,而思想真实是在本书的七次修改中体悟获得的。”近日,在达州市巴山文学院内举行的作家李明春长篇小说《川乡传》新书发布会上,李明春介绍了自己创作《川乡传》的感受和体会后,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在场作家、评论家无不被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对文学的追求和独特的思考所折服。

《川乡传》是一部反映中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长篇小说。从改革开放的初期写起,通过主人公欧阳生的人生境遇,以及曾氏家族的命运辗转,讲述川地山村賨人谷的当代故事,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乡村巨变。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乡村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宏伟进程,更看到了作者用生命体验写作的真实呈现。

该书从2017年开始创作,先后以《蒿风》《乡与土》《賨人谷》《川乡传》为名入选2018年四川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名单、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名单、2021年中宣部重大主题扶持名单等。期间,还经几十位专家指点、七次修改,收集书面修改意见达4万多字,增删近10万字,最终才得以出版。

“我以农民负担行走来诠释农村改革的前因后果,立根乡土来讲述笔下人物故事。”李明春与小说主人公欧阳生相似,属于上山下乡知青出身,担任过生产队队长、大队支部书记、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公社管委会主任、乡党委书记等,对农村生活熟悉和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更为真实的样本。

“最难写的是1980年至2010年。政社合一的公社体制解体,少了工分口粮的约束,农民、农业、农村来到十字路口,大包干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各种探索尝试接踵而至,乡镇企业快速兴衰,退耕还林,撤区并乡,土地流转,村民自治……”李明春坦言,虽然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但如何才能让写作不落入俗套,从客观真实中又能体会到文学艺术和真实的思想,成了他创作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包产到户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书写这段历程的小说,这些年特别多,其中不乏名家名作。我是一个后来者,如同集体合影,前排后排都站满了,我只能在最后面踮起脚,望人项背不行,要尽量露出脸来,须得努力寻找空隙。”

正如文学评论家胡平所说:“大概,读者能够从小说中读出的还会有限,远不及作者在作品中全部深情寄予的,因为只有他是亲历者,百感交集。他在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写作。”

“作者书写的是自己常年浸淫的乡村生活,又饱含了自己的深刻感受与充沛激情;既饱含了乡村改革和穷则思变的元素,又超越了脱贫攻坚的单一题材,实为近年来乡村题材小说写作中一部厚实力作。”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对《川乡传》也予以高度评价。

“似水流年,生活从来没有停止,生活里该有的,笔下一定要有,人情事理,喜怒哀乐一样不能少。”李明春告诉记者,继《川乡传》之后,他正在以普通人的生活为原型,创作另一本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振兴中医中药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暂时取名为《岐黄天缘》,目前已经创作了近8万字,预计明年能推出。

李明春为渠县人,系中国作协会员,达州市作协副主席、渠县作协主席,巴山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2011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风雨紫竹沟》《半罐局长》《山盟》,小说集《生死纠缠》《大哥二哥》《老屋》《吾在乎集》,作品在国内20多家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有作品译成多种外文出版,获第九届四川文学奖、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