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父亲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2-02-28 11: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小华

父亲突然脑出血,住进重症监护室。医生告诉我们:作为八十七岁的高龄老人,最好不要动手术,因为动手术容易引起并发症和后遗症,风险系数会更大。我们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让父亲接受药物治疗。

因为疫情,不许亲人进监护室探视病人,哪怕是一眼。我把熬好的粥送到病房门口按下门铃,护士开门接过饭盒便立即关门。此时此刻,我突然觉得父亲离我好远,不禁鼻子发酸,眼睛湿润。蓦然之间,我觉得我对不起父亲,心里涌出必须为他写点文字的冲动。

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也是一个乡村木匠。他忠厚老实、吃苦耐劳、不善言辞、缺乏经济头脑。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常说父亲当了十年的生产队保管,可家里人长期肚子饿得咕咕叫。又说父亲不懂人心,不会巴结人,尽受人欺负。也许是受母亲的影响,也许是虚荣心作怪,我曾经怨恨过父亲,怨恨他整天只知道在地里劳作,穿衣邋遢,让人瞧不上,让我脸上无光。

父亲喜欢抽叶子烟。每顿饭后,父亲就会裹一支叶子烟装进长烟杆的烟斗里,吧嗒吧嗒抽起来。家里的桌子上、地上、床上常常可见他抖落的烟灰。父亲喜欢喝酒。家里的药酒缸从来没有干过。近十年来,父亲几乎天天喝,顿顿喝,喝得脸红颈胀,话就会多起来。父亲喜欢吃肥肉。他一个人一顿可以吃完一碗烧白,可以天天吃,顿顿吃。看着一块块肥肉在他嘴里嚼得嘴角流油,可他说从来就没有吃闷过。我把父亲的这三大“爱好”看成是他的缺点,不时对他指指点点……

在父亲住进重症监护室第三天,护士打来电话,说父亲不配合吃饭,喂进嘴里的食物全部吐出来了。我问医生那怎么办?医生说:“第一周是风险期,第三四天是困难期。如果他能挺过这一周,情况就会有转机。”接下来的几天时间,父亲没有进食。按照我们要求,医生把父亲转到普通病房由我的两个哥哥轮流照顾。哥哥照顾的一周时间,父亲依然没有进食。当我见到父亲时,他平躺在病床上,颧骨高高凸起,眼睛深深陷了下去,眼珠浑浊无神,身上插有好多管子,手和脚都被布带绑在床沿上。这让我预感到父亲离大去之期不远矣,心里涌出悲伤。医生叫我们要有心理准备,因为父亲有脑梗,导致大小便失禁和咀嚼吞咽功能的丧失,像他这样的高龄老人,只能慢慢养,即使脱离危险,也有可能导致左侧的肢体瘫痪。

医生的话,让我们对父亲的病没有多大信心。老母亲再三打电话催促把父亲送回乡下。也是,父亲的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的,让他回到家里慢慢养吧。于是哥哥办理出院手续,把父亲送回了老家。

回到乡下后,父亲不再用药和输液,手和脚也不再绑住了。父亲躺在床上,感觉很轻松,不时把手举起来做抓、捏、握的动作,嘴里叽叽咕咕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我觉得父亲的思维依然有问题,他仿佛失去了记忆。出人意料的是,回老家的第二天,卧床已半个月的父亲突然慢慢坐了起来,然后又躺下去,他的手、脚、身子都在使劲用力。父亲一生劳动惯了,他在努力训练自己,不甘心成为废人。

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一天天地好起来了。他像小孩一样重新学习走路、吃饭、洗脸、认识事物。由哥哥扶着走路到自己拄着拐杖走,再到不用拐杖走。由喂半碗米羹到喂一碗米羹,再到自己独立吃米羹,最后与母亲一样吃干饭。父亲最初不认得医院和家,不认得家里的那些东西,一切他都觉得陌生,觉得好奇,都要问是什么并伸手去摸一摸。渐渐地,父亲的意识清晰了,记忆也恢复了,但生病住院那一段时间的事他全然不知晓,因为那一部分的脑细胞已经坏死。我给父亲讲他如何病倒如何住院如何康复的经历,他感觉是讲的别人,听到最后笑呵呵地说一句:“看来是阎王爷不要我,我还要多做好事,争取活到九十岁。”

三个月后,父亲身体奇迹般地完全康复了。手不残,脚不瘸,正常吃饭和说话,下蹲和起立都没有问题,这让所有人看来都是一个奇迹!父亲现在就像一个孩子,活得简单而快乐。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