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龙里问路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邓拥军 年过五旬,外表憨胖,内心柔软,说话、唱歌都操一口纯正的麻柳腔。在达城马路上执勤多年,得过几个奖章,拿过几本证书。一个连“的地得”“定补状”都弄不醒豁的家伙,听说不想当作家的交警就不是好交警以后,业余时间拿起笔来开始涂抹自己的文学梦,随心随喜随记,就当给生活添料加色。

2009年,我进入不惑之年。家乡有逢十大办生日宴的习俗,为了不让亲戚们兴师动众地来为我庆生,我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加之妹夫在贵阳工作,我便带上爱人和妹妹组团去贵阳旅游。

龙里县距贵阳市60余公里,那里有一个高山台地草原,我想去那里看看。妹夫开上商务车,我们直奔龙里草原而去。车行至龙里县城,妹夫问了几次路,始终还在龙里县城打转。我见路边站立着一个小伙子,便叫妹夫停车,我来问路。小伙子热情地给我指了方向以后,我还是有点懵。这时小伙子又说道:“我家就住在那边,你们去龙里草原就要从我家门口路过。”

“那你回不回嘛?回去的话我们就把你带回去。”

“回是要回去,只是我在城里还要拉点东西,怕耽误你们时间。”小伙子有些怕麻烦我们。

“东西多不多,我们的车能拉走不?”我又问道。

“不多,装得下,就买了一台小空压机,拉回去自己装修房子。”

“那上车,我们把你捎回去,你也好给我们当导游。”

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有了向导,旅途也就顺利得多。小伙子十分健谈,在车上我大致了解了他姓罗,是布依族。他家乡的风俗是有了孩子以后再举办婚礼,他也已经是孩子的父亲了。

“我家就住在这里,你们继续往前走,一条直路就到龙里草原了。”小伙子到了家门口准备要下车。

“小罗,你今天没什么事吧?要不和我们一起去草原上玩玩,反正我们等一会还要再过你家门口,你就继续给我们当导游嘛。”我开玩笑地说。

“好呀,那我就陪你们一起去玩。”没想到小伙子很直率,真没有在家门口下车。

到了龙里草原,去的时候是农历二月,草原的草还没有葳蕤的景象,游客也并不多,我担心在景区午餐可能吃不好。于是我就问小罗:“兄弟,我们今天中午就去你家吃午饭行不行?”

“好呀,我先给老婆打个电话。”小罗说完就掏出手机给家里打去电话:“老婆,家里来客了,你宰只鸡再买点肉,我们等一会就回来。”

错过龙里草原的最美时节,但有小罗这个热情的布依族小伙子做导游,这已经让我欢喜不已了。更何况,还有布依族的农家美食在等着我们,这更是意外的收获。车在村口停下,村口有小卖店,我去买了一些小孩子喜欢的零食,礼多人不怪嘛,毕竟是第一次去布依族同胞家里做客,加之对方还有小孩,买点孩子喜欢的伴手礼是应该的。

女主人的话不多,但足够热情,火塘上吊挂的铁锅里正炒着鸡肉,以我做过厨师的经验判断,这是一只跑山鸡,只有正宗的土鸡才有这种质感和色泽。

饭菜上桌,小罗竟然弄来了一箱啤酒。客随主便,酒杯一端就没有了第一次做客的拘谨,加之妹妹是一个开车多年的“的姐”,车技娴熟,我和妹夫没有了顾虑,便放开了喝,敞开了吃。鸡肉的香糯、啤酒的醇香、主人的好客,加上布依族特有的民族风情,我们都喝得很尽兴,小罗还去把回贵州来省亲的河南姐夫找来陪我们喝。

小罗乘着酒兴给我们讲了他的爱情故事:小罗当年在南方一家工厂打工,有一天守在厂里的话机旁等家里人的电话。电话铃响了,却是另一个女孩打来厂里找男友的。阴差阳错,小罗就和这个女孩聊呀聊呀,最后竟然把找工友的女孩聊成了自己的老婆。小罗自豪地和我们说起这些,他的妻子一脸绯红和羞涩,却也掩饰不住满脸的幸福。酒桌上,小罗还盛情邀请我们晚上留下,等会他去旁边的溪水里捉几条鱼,晚上他要亲自下厨给我们做布依族的酸汤鱼。只是那天我太高兴,真是千杯不醉,不知不觉中把主人给喝倒了,主人自然是无法下河去摸鱼了。

吃饱喝足,再去布依村寨里走走看看,已是傍晚时分,我便决定返回贵阳。想到小罗夫妻要在五一节完婚,又盛情邀请了我们来参加他们的婚礼,两个月之后我自然是没有时间再来贵州,我便随手备了一份礼金,并说明了不能来参加他们婚礼的情况,只有先把祝福送上。临别时,我们在小罗的家门口还一起合影留念。

临走前,我又问小罗“小罗,走,到贵阳玩去不去嘛?”

“好呀,我明天正好要去贵定,只不过,我要带上老婆一起去,你们的车还坐得下不嘛?”

“商务车,能坐下,你们赶快去收拾一下马上出发。”

不多时,便回到了贵阳市区,酒是喝不动的了,妹夫在他工作的酒店周边寻了一家贵阳的街头小吃“丝娃娃”店。“丝娃娃”其实就是素春卷,是贵阳市一种常见的地方传统小吃,用面粉烙成的薄饼,薄如纸有一只手掌那么大。各种菜丝切得极细,红、白、黄、黑等各种色彩相间,十分漂亮。包上萝卜丝、折耳根、海带丝……加上炸黄豆、脆哨、糊辣椒等。当地人像用襁褓包裹婴儿一样用面皮去包裹这些食材。因此,贵阳人才形象地称之为“丝娃娃”。

坐在贵阳的街头,吃着可口的小吃也有热烈的气氛。饭后,我们去桑拿中心休息,聊共同的话题,看精彩的电影,听喜欢的音乐。那舒适的躺椅也足够可以让我们美美地睡上一觉。妹夫这个安排很好,既洗了桑拿,又解决了住宿。

早上,品尝了贵阳街头的羊肉米粉后,我们要驱车去黄果树瀑布,小罗夫妇则要去汽车站乘坐开往贵定的汽车,我们就此道别。

后来,我因电话遗失,加之又重新换了电话号码,自然是与小罗失去联系,小罗也无法拨通我的电话了。一晃十多年又过去了,小罗夫妇的日子应该火火红红,布依山寨应该是更加美丽富饶!我想,待我六十岁的时候,我一定还要再去龙里小罗家里走一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