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历史上的三汇分县管辖范围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邓坤

近些年,拜读过不少介绍三汇古镇的文章,一些文章中涉及到历史上三汇分县所管辖范围的叙述不尽相同,归纳起来有三汇镇、涌兴、文崇、贵福、丰乐、龙会、小杨家、义和、杨家、回龙、清河、柏林等十余个镇、乡、场。

印象中,三汇分县管辖范围有县北八乡镇一说,从渠县地图来看,杨家、回龙、清河、柏林四乡场均在渠县的东方,据清同治版《渠县志》记载:杨家场,县东一百里。回龙场,县东一百一十里,与大竹县界连。清河场,县东一百二十里,与大竹县界连。柏林场,县东一百三十里,与大竹、达县界连。所以这四个乡、场是否属三汇分县管辖有待考证。

为此,笔者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后,对三汇分县管辖的范围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清乾隆版《渠县志》记载“县丞驻劄三汇雍正八年新设”。清同治版《渠县志》记载“县丞署分驻县北三汇场雍正八年新设嘉庆二年教匪焚毁四年县丞虞廷干捐修如旧”。民国版《渠县志》在礼制、礼俗志中、官署篇中记载:“县丞署——清雍正八年,建县丞署于治北三汇镇,号分县署。嘉庆二年毁于教匪,嘉庆四年县丞虞廷干捐修如旧。民国元年(1921年)改分知事,后又改县佐。其佐治员司俸公照章,均视县署有差”。以上三版《渠县志》对三汇分县管辖范围均无明确记载。1986年版《三汇镇志》第235页司法、调解章节中记载,“清雍正八年(1730年)三汇设署分知县衙门,内设有丞审,承知县之令审理民刑案件。三汇分知县衙门管辖渠县上北路的几个乡镇,是辖区内的最高行政机关和最高司法机关”。从笔者接触到相关资料中,该版镇志最早明确了三汇分县管辖范围。1991年版《渠县志》第579页、政权、政协第二篇政府篇记载;“清雍正八年,三汇设县丞署,称分县,所设县丞受渠县知事管辖。署内设文牍、吏案、收发、左右票差、男女监狱及衙役若干人。辖渠县以北三汇、涌兴、贵福、义和、小杨家(今大义,下同)、文重(今文崇)、丰乐、龙会(今属达川区)等八场”。宣统三年(1911年)设三汇团练分局,主管地方军事治安。1991年版《渠县志》在1986年版《三汇镇志》对三汇分县管辖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三汇分县管辖范围上北路的具体八乡镇。笔者分析,这两版镇志、县志对三汇分县管辖范围的记载,均是清同治元年(1862年)渠县政区改四里为五路后,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撤销三汇分县时止的三汇分县管辖范围。

依据民国版《渠县志》和1991年版《渠县志》对渠县明、清两代政区区划相关资料记载,明初建置渠县后,行政区划为十一里,上五里为“云合里、在城里、安仁里、太平里、凤来里”。下六里为“起文里、通济里、德化里、敬忠里、孝廉里、万寿里”。清沿明制,后合并十一里为“云合里、安仁里、凤来里、万寿里”四里。康熙时改里下为保、甲、牌。把明十一里中的在城里并入云合里。太平里并入安仁里。起文里、通济里、德化里、敬忠里、孝廉里等五里并入万寿里。对十一里改四里,据民国版《渠县志》第23页记载:“明十一里,至是改编四里,纪年失考”。据年长的三汇人讲,三汇清初属川北道顺庆府渠县凤来里。又据爱好研究三汇古镇历史的一文友介绍,时至上世纪80年代,原三汇区石佛乡的马义奎等地理先生(民间称阴阳先生),在给周边新故亡者做道场时,所写招魂幡和中元节代乡邻写袱纸时,就有凤来里八甲胡家山坎下,或凤来里x甲x小地名等文字,足以证实三汇属凤来里一说。

据1991年版《渠县志》第59页乡镇变化记载: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渠县场镇布局:共有本城、南关场、北关场、三汇镇、新市镇、卷硐场、林坝场、老龙场、杨家场、回龙场、清河场、柏林场、李渡场、鲜渡场、琅琊场、中滩场、吴家场、宝城场、清溪场、宋家场、板桥场、河垭场、静边场、李福场(今李馥,下同)、流溪场、土溪场、三板场、岩丰场、贵福场、太平场(永兴场今涌兴,下同)、八庙场、金家场、丰乐场、李家场等35镇、场。时属县北的场镇有三汇镇、李福场、土溪场、三板场、岩丰场、贵福场、太平场、丰乐场、八庙场、李家场等。清同治元年改四里为五路后,其中三汇镇、贵福场、太平场、丰乐场、李家场五个场镇属上北路,李福场、土溪场、三板场、岩丰场、八庙场五个乡场属下北路。由此印证笔者对1991年版《渠县志》第579页所记三汇分县所辖八乡镇,属清同治元年改四里为五路后,三汇分县的管辖范围的分析符合情理。

笔者认为,清雍正八年设置三汇分县目的是就近管理县北乡镇,自雍正八年(1730年)设置分县到清同治元年(1862年)的133年中,三汇分县管辖范围有无变化?究竟是县北的哪些乡镇,还是只有清同治元年后的上北路八乡镇,还值得考证和探讨。下北路的部分乡场距离三汇镇比距离渠县县城近,在交通不便利的年代,到三汇镇办事比到渠县县城方便许多。仅以土溪场为例,土溪场到三汇镇路程仅三十里,到渠县路程六十里,按常理说来归三汇分县管理比归渠县管理较为便利。

查阅民国版《渠县志》和1991年版《渠县志》,两版县志对云合里、安仁里、凤来里、万寿里这四里分别具体管辖哪些镇、乡、场末见记载。由此可见,自清雍正八年设三汇分县到清同治元年改四里时为五路时止的133年期间,杨家、回龙、清河、柏林这四个乡场属于三汇分县管辖的说法,尚缺乏确切的历史资料作支持。

据1991版《渠县志》第64页记载,清同治初年(1862年),改四里为东、南、西、上北、下北五路:

东路:东关,锡溪、林坝、流溪、杨家、清河、柏林、回龙。

南路:南关、李渡、鲜渡、有庆、中滩、琅琊、新市、望溪、卷洞。

西路:本城、青龙、河垭、望江、清溪、茶房、宋家、宝城、龙凤。

上北路:三汇镇、涌兴、桂馥、义和、文重、小杨、丰乐、龙会。

下北路:土溪、李馥、板桥、青丝、万寿、三板、静边、白兔、八庙、岩峰、大兴、水口、北关。

清同治四年(1865年),渠县场镇发展到48个,上北路由永兴场析置小杨家场,恢复蚊虫渡(今文崇),龙会2场。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由小杨家场析置义和场。

渠县改四里为五路的具体时间,民国版《渠县志》23页记载“旧四里至是改五路,各设局士乡约,详职役表,纪年失考”。

清宣统三年,渠县政区改五路为一城4镇13乡;1城即本城(东关、南关、北关);4镇为三汇镇、涌兴镇(小杨家)、林坝镇(流溪、锡溪)、土溪镇(李馥);13乡为贵福(大兴、义和)、岩峰(水口)、丰乐(龙会、文重)、静边(白兔、八庙)、板桥(青龙、望江)、三板(万寿、青丝)、杨家(柏林、清和、回龙)、鲜渡(中滩)、李渡(卷硐)、有庆(茶房)、琅琊(望溪)、新市(宝城、宋家)、清溪(龙凤、河垭)。笔者理解括号内的地名应该是县城以及镇、乡所辖的乡场,如杨家乡辖回龙场,清河场、柏林场。

民国二年(1913年)3月,知县毛焕煊,迎合袁世凯复辟帝制,恢复清同治五路。

1919年,护国军兴,又历护法运动,后军阀混战,号称“靖国”划定防区,形成割据局面。民国八年(1919年)4月,知县余同划全县为7区,保、甲、排(牌)仍旧。

三区:柏林、清河、杨家、回龙。

六区:三汇镇、龙会、文重、丰乐、涌兴、小杨家、义和、土溪、桂馥、石垭。

民国十九年(1930年)10月,奉川军11师令,酌划全县为10区:

三区(署杨家):杨家、清河、柏林、回龙。

九区(署三汇镇):三汇、土溪、丰乐、龙会、水口。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8月,县长龙焕章遵20军令,废团甲,实行新编户,以5户为邻,25户为闾,100户为乡,团务渐废,改办门户练。

1935年,川政统一,渠县施行地方自治,按保甲条例推行联保制度。原划十区合为四区(称联保区),依人口与经济状况核定等级,乡镇统称镇。县城、三汇镇各编街保1个,合数保为联保。

二区(乙等,署临巴),临巴、锡溪、流溪、李渡、望溪、琅琊、卷硐、回龙、杨家、清河、柏林。

三区(甲等,署涌兴),涌兴、文重、龙会、三汇、水口、土溪、岩丰、大兴、贵福、义和、丰乐、小杨家。

以上资料足以说明,从清同治元年(1862年)至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川政统一,撤销三汇分县时,这73年期间杨家、回龙、清河、柏林应该不属于三汇分县管辖范围。

那杨家、回龙、清河、柏林何时曾属三汇管辖呢?依笔者所查阅的资料来看,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据1991年版《渠县志》相关记载:三汇分县撤销后,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2月,渠县按地形交通情形改4区为6区,重新核定等次,保甲设置不变,各区辖地为:

二区(丙,临巴):临巴、李馥、流溪、板桥、三板、清河、杨家、回龙。

三区(乙,三汇):三汇、土溪、水口、丰乐、文重、龙会、柏林。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8月7日,国民政府公布《县级组织纲要》,推行所谓“新县制”,要求在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底完成,第十区专署决议:渠县划为5镇31乡,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6月,县属政区遂为区、乡镇、保、甲制。

一区,三汇镇,治地,本镇。隆阳乡(原回龙、杨家两乡),治地,杨家。清白乡(原清河、柏林两乡),治地,清河。会乐乡(原龙会、丰乐两乡)。文崇乡,土溪乡,原土溪乡全境加水口一部。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7月,清白、隆阳乡两乡划归大竹县辖。

从以上资料可见,隆阳、清白两乡(即杨家、回龙、清河、柏林)在三汇分县存在的206年中,从清雍正八年设置三汇分县,到清同治元年改四里为五路时,有133年尚无相关历史资料来佐证其属三汇分县管辖的说法。有充分的历史资料证实,从清同治元年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撤销三汇分县时,这73年不属三汇分县管辖。

撤销三汇分县后,三汇先后是渠县三区、一区区署所在地,区署办公在原三汇分县衙门。因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2月柏林时属三区管辖,加上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8月与杨家、回龙、清河、又同属一区管辖,因此柏林属三汇管辖约5年半,杨家、回龙、清河属三汇管辖约3年时间。

三汇分县存在的206年期间,渠县行政区划、乡场名称因诸多原故有多次变化,能查阅的相关资料极少。渠县在清代“四里”时的行政区划历史资料更是难见踪影。对三汇分县在清同治元年前的管辖范围有待考证,笔者记录本篇目的是抛砖引玉,期盼有识之士能提供更多历史资料,进一步丰富完善三汇分县的相关历史资料。

(李建老师和王强老师为本文提供了相关历史资料,特此致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