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天的部首与偏旁(外二章)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步伐

一个词语对另一个词语动了情。这是春发出的信号。

大自然拿出桃花的一个部首,取出李花的一个偏旁,组成一个笔画繁复的春。

阳光很是兴奋,将吻烙在万物之身。着了色彩的词语穿着大红大紫的袖袍,将那些脆嫩的鸣叫轻轻护围。

闪亮的喙无处不在,插入,吮吸,轻咂,回味,甜蜜的气息袅袅升腾。

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诗句顺着河水,交尾,产卵,孵化,自由游动,荡出无限春光。

湿润的笔尖抱紧窈窕的意境,铺开轻盈的绸缎,似隐似现的朦胧,那是春起伏的呼吸。

平坦的草地上,五颜六色的呼喊,拖着长长的尾音,引出更多顽皮的童年一同奔跑。

撩开花香的流苏,马蹄声声,车轮辘辘。额间舒展的光芒,带着母性的微笑、平和、温暖。

不经意,你、我、他,都作了春天的部首与偏旁!

◎泛滥的桃红

蕾,让春风掰开,流出的气血,染红一方晴空。

是谁发起围攻、伏击,荒野沦陷,红肥绿瘦。是谁摆出盛大的筵席,欢迎回归的羽毛与鸣叫。

枝头挂出一帘春色,是谁在用修长的左手把持盛满红酒的高脚杯,用纤长的右手指拨动红绿相间的琴键,粉润的音符,汹涌、弥漫。醉生与梦死在相互嬉戏。

洞开的窗眼,反复吟咏“岁岁年年花相似”“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睫毛上的芭蕾,如雪般轻盈。脸颊上的潮红,与盖头的红,相映成趣。无骨的蜂蝶,在编织一张巨大的网,天地这个低音炮音箱回荡金属般的音质。

躺下身子,打开身体中的皱褶,落瓣为墨,随意涂抹一曲《桃花坞》。让梦离开身体,与桃花共舞。

◎做一粒聆听的佛语

我安静地在一朵菜花里,发出黄色的信号,为你。

你走过,不在意春的保质期。我用花蕊拂过你的襟袍,却没有引你回头一眸。

我把有效的花期向一只蜜蜂倾吐,它自顾采香吸甜,大肆挥霍春的红利。

风吹,雨淋。

几经沉浮,我用青色的外壳把自己包裹起来,做一粒聆听的佛语。

时光的手指不住地敲打,仿佛木鱼发出洞穿欲念的声响。

不管外世的喧嚣,相思越来越圆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