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之声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潘鸣

赏春,除了饱览姹紫嫣红的无边秀色,细细聆听和品咂春日一些绰约天籁,也是挺享受的。

虎年早春,连绵几场春雨。白日里看那雨幕,丝缕纤弱无骨,确实难以察觉一些响动。可一俟夜深人静,寝寐前,傍近窗边宁神静气稍待片刻,耳朵里就有游丝之声源源渗入。沙沙沙……轻轻微微,却又韧劲十足,缜密无隙,浩渺茫茫,深邃而空灵。闻悉这样的雨声,突然联想起小时见过的乡下蚕房。层层叠叠的竹团筛里覆着翠色桑叶,无数蚕虫婀娜着身姿蠕行于叶面,一刻不消停地津津啮噬。转眼间,肥硕的叶片被镂空,仅遗茎脉经纬的抽象轮廓,犹如一幅幅颇具匠心的金石篆刻。那蚕齿与翠叶厮磨而生发的一片隐微之声,与这早春夜雨俨然如出一辙。枕着这样一袭春雨声入眠,人就含了小酌后的三分醉意。

小区楼下蓊郁的常绿丛林里,那些宿鸟入春后醒得比冬天里早了一个时辰。醒了,它们第一桩事情就是在枝头上一边跳来跳去,一边引吭啁啾,像是早年剧团里的俏花旦吊嗓子,又像是为没有大红公鸡的城市代行报晓的司职。它们的形影绰约可见,有斑鸠、喜鹊、黄鹂、白头翁、麻雀和蜂鸟,偶尔还看见几只候鸟红嘴鸥。细听这些尤物的嗓音,或短促简约,或婉转悠长,或细腻精致,或粗朴叽喳。有一点却是共同的——每一腔鸟语,音色都明显要比其他季节清亮明媚一筹,质地里透着一份特别的润泽。我有理由相信,这全靠春天的朝露滋润了它们的歌喉。早起凭窗探望,我不止一次目睹这样的画面:有鸟儿正伸长颈喙在饮啜枝叶上的清露,像是在那儿一粒一粒地吞珠衔玉。

倒春寒过后,好一个晴暖春日。携书去浅水湾茶坊前一片红梅林下晒太阳,喝茶,读书。红梅正当花期,一嘟噜一嘟噜复瓣的花葩嫣然于枝头,更多的骨朵还在次第绽开。花开的过程很是神秘,置身花树下,我愣愣打望半晌,不见丝毫动静。可是埋头看一会书,再仰面,枝头就有了异变:一些蕾朵刚刚打开,另一些复瓣又丰硕了一轮,简直是不可理喻的奇幻魔术!一朵花,从光秃的枝干上鼓突一粒细芽,芽裂变为苞,苞绽开为蕾,蕾怒放为复瓣的繁花,这是怎样一轮惊心动魄的过程?其一连串的铮然裂响应当是振聋发聩的吧。然而,花树下的我什么也未听到。自然界的某些音频律韵,与人类神经与灵魂不共振,属于另一维度。它实实在在兀自“响亮”着,可是,我等凡胎俗耳没福分耹听。

还有一些声音,隐发于原野大地之下。惊蛰日渐迫近,猫入土壤深处休眠了整整一冬的那些昆虫:青蛙、蝈蝈、蚯蚓、蛾蝶、蛇蟮、鸣蝉、牵牛子、甲壳虫……它们开始自我唤醒,慵慵地伸个懒腰。然后,扭动身躯,挣破茧缚,吐纳气息,哼哼叽叽试嗓,准备择日奋力一跃,重返生天。还有坷壤中那数以千万计盘根错节的草梗,芽头倔强地一点一点向上昂举,齐心协力钻拱磁实板结的地面。这里那里,不断有尖尖的芽苗破土而出,形如锋芒初露的绿色剑梢。这样的时辰,如若全身心卧伏大地,贴耳聆听,我们也许会倾听和感知到一种宏大如潮汐的萌动,那是大地发自肺腑的新时令畅想曲,动人心魄的春之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