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砥砺奋进清风漾

——2021年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18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纪委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荣获“七一勋章”和“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清淤护航”专项监督,经验做法被省纪委监委刊载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3个313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1个448人。

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技能大比武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4920人次;处置问题线索2984件,结案1285件,处分1569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

……

这是2021年,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出的一份长长的答卷。成绩的背后,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大事、保落实,优环境、促发展,敢担当、扬正气的真实写照。

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关键词:

    科学谋绘一张蓝图

“纲举”才能“目张”。

“聚力实施‘五大工程’,重点落实‘七大任务’,推动‘五个更加’清廉达州建设,努力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强保障。”2021年,市纪委监委紧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响亮提出以实施护航发展、筑底强基、群众满意、品牌塑造、能力提升“5大工程”为统揽的纪检监察“557”工作布局,全力推动实现政治更加清明、为政更加清简、作风更加清新、干部更加清正、社会更加清朗的清廉达州建设目标。

市纪委监委开展“重走老书记路”党性教育活动

这张蓝图,积极回应了市委关于清廉达州建设的部署,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系统化集成、项目化落实的格局。

大竹县依托中国社科院智库力量,探索大数据监督实验室建设;渠县创新设立作风建设“双马奖”,用以肯定工作、弘扬担当,“海马奖”警醒批评鞭策、倒逼干部作为;通川区加强“一把手”监督、达川区推动清廉政务建设、万源市打造清廉驿站、宣汉县实施清廉乡村建设、开江县开展涵养家风倡清廉活动、高新区和东部经开区(筹)着力打造清廉园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以新姿态谋新篇开新局,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 

关键词: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全过程、全链条、跟进式监督,对疫情防控、市级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开展监督检查455次,督促问题整改4021个。

前不久,从第五届博鳌企业论坛暨2021亚洲经济大会上传来好消息,达州高新区荣膺“2021年度投资营商环境最优园区”和“2021年度创新创业生态典范园区”荣誉,达州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发展。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清淤护航”专项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62人,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121个,涉及资金7036万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地方党组织集中换届意义重大。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的纪律规矩贯穿市、县换届全过程,换届期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96人(次),其中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7人(次);会同组织部门全覆盖开展换届纪律教育、明白卡发放、市县“三会”现场督导,推动全市换届风气风清气正、换届目标圆满实现。

关键词:

“三不”一体标本兼治

2021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重拳出击,办案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贯通做实案件查办、建章立制、警示教育等工作,形成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闭环链条。

开江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摸排问题线索

2021年,市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2984件,立案1285件、处分1569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系统主动投案153人、受处理453人,“自查从宽”147人;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处理42人,追赃挽损4.62亿元;协助市委、市政府力抓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38件、处理88人;开展“4+2”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查处问题387个、处分215人,追缴退赔3200万元,持续释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强化教育,廉政警示作用有效发挥。2021年8月,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正式启用,为筑牢全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一帧帧画面,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将珍贵的红色记忆转化成生动的党性教育教材,将党纪国法铸造成发人深省的警世洪钟。

与此同时,达州市各地各部门开启了“2+1”铸魂行动的篇章——参观市党史展示厅“学党史”、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强警示”、党政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着力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和具体办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自“2+1”铸魂行动实施以来,达州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单位“一把手”纷纷带队前往参观学习并上廉政党课,集中红廉教育思想洗礼,有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已有10000余人接受教育。

关键词:

纠治“四风”正风肃纪

“达州市科技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鹏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中秋”“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清廉达州”微信公众号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在达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点名道姓,及时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强化震慑氛围,是市纪委监委坚决纠治“四风”、保持高压态势的常规动作。

达川区石梯镇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宣传代办服务并发放联系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治“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职,铁面执纪。

坚持“严”的主基调,纠治“四风”一刻不停歇。市纪委监委采取“节前廉洁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通报曝光”模式,全链条对“四风”顽瘴痼疾进行闭环纠治。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发出工作提示,督促存在问题单位切实抓好整改。

常态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对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受红包礼金、公款吃喝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2021年,发现并整改“四风”问题298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3个,处分313人。

关键词:

巡察利剑彰显锋芒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县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彰显利剑作用,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了新时代达州巡察新篇章。

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巡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视“回头看”、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启动“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省委巡视反馈15方面76个问题,已整改53项,23项正在加快推进;交办的19件线索,已处理5件11人,6件正在加快办理。全面完成对111个市级部门(单位)的巡察工作,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科学谋划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对10个部门(单位)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暨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84个,移交问题线索29件。

现象背后往往折射出事物的本质。在落实巡察整改过程中,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梳理汇总,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通过发现一个、治理一类,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在推进巡察和整改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问责立震慑、以治理保整改、以教育促警醒,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腐败滋生和蔓延的空间不断被压缩,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还好有你们在,不然我们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真的非常感谢,现在政策好、干部好,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开江县讲治镇纪委工作人员在灯塔村鑫茂家庭农场回访时,农场业主王小波喜笑颜开地说。

2021年初夏,开江县讲治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时,农场业主反映当地20余户农户种植的600余亩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病虫害的侵蚀,部分农户的血汗钱可能就此“打水漂”。该镇纪委立即联系农业综合服务技术人员对病虫害情况进行全面诊断,并全程监督管控,确保病虫害管控药到病除。整个受损农场的病虫害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渠县纪检监察干部借力公车信息管理平台,对全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这只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千万浪花里的一朵。

2021年,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督促召开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1.9万场、走访群众1.7万户,回应群众诉求16万条,解决群众问题4200个,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87件1828人,推动已发现脱贫攻坚积压存量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您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否按时发放到‘一卡通’里?”“乡里有没有对‘一卡通’使用情况进行回访……”2021年5月,通川区纪检监察干部下乡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确保“一卡通”发放管理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为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村级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建成“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同步升级完善平台功能,实现了惠民惠农资金从“审批”到“发放”的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用制度笼子管住任性权力,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截至目前,通过“一卡通”阳光审批5.4万人次,累计发放资金93.97亿元,拦截不合规资金1.4亿元。

关键词: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2021年,达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求实务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开创新局的实际行动。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作为支撑和保障。2021年12月23日至24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9支代表队伍共135名纪检监察干部以笔试、知识竞赛、实际操作等形式展开了一次纪检监察业务技能大比武。两天时间,9支代表队使出浑身解数展开比拼,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来自达川区纪委监委的年轻干部曾声武坦言,这次比武是个很好的契机,通过考试发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有助于及时查漏补缺。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组织各类大学习84次,开展主题讨论31次,依托“巴渠清风”大讲堂、业务技能大比武、以案代训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员培训。

作为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纪律和法律的尺子首先对准自己。2021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完善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建立委机关半月“红黑榜”制度,督促全系统干部争先竞位。坚持“刀刃向内”,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全年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4人次,立案查处2件2人,书面诫勉1人,形成严之又严的内部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通讯员 何倩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