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记“达州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陈兰家庭

发布时间:2022-01-14 16: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幸福,每个人、每个家庭对它的理解不一样。陈兰一家觉得,幸福就是一份专注、一份感动、一份关爱、一份奉献、一份执着。

陈兰是大竹县人民医院大外科护士长,丈夫张兴华是大竹中学教师,女儿张璐涵西南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全家人都是中共党员。在这个充满书香气息的家庭中,他们遵纪守法、互敬互爱、奉献爱心,用平凡生活中的点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也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幸福的陈兰一家

提到陈兰,同事们都说她是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陈兰每天早早来到病房,到病床前跟病人聊家常、嘘寒问暖、了解病情,对待危重病人更是仔细。指导年轻护士工作,她常常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患者,不是机器,如果工作稍有疏忽,就会酿成严重后果;作为医者要有一颗爱心、同情心,面对患者时你就会多一份仔细,多一份严谨,就可以避免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情,甚至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她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一大批年轻的护理工作者,培养出了一支优秀的、有激情的护理队伍,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

有一次,陈兰所在科室有一位产后抑郁的患者有自杀倾向,她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耐心沟通、细心疏导。而此时陈兰的丈夫也因患高血压剧烈呕吐住院,当把病人安抚好后,陈兰才赶去照顾病中的丈夫,并愧疚地说:“我不是一个好妻子。”而她的丈夫却理解地说:“这是你们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情操。”陈兰这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她获得“巾帼十佳”“优秀中层干部”“十佳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和称号。

人们常说:心中有花,灵魂自香。陈兰常常与丈夫说:“我们应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当陈兰知道有一位性格孤僻、被父母遗弃的留守儿童,特别需要一位非常有爱心的妈妈时,陈兰毅然决定去帮助这位小男孩,成为他的“妈妈”。她常常为小男孩送去学习用具,让自己的孩子和他成为姐弟,让小男孩感受到浓浓的爱。小男孩渐渐爱说话了、性格也开朗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陈兰非常高兴,她相信自己的付出会给孩子带来更美好的未来。陈兰的丈夫在大竹中学政教处工作,每年匿名资助多名贫困学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夫妻俩把读书视为人生中最快乐的事,在家中营造了浓浓的书香氛围。这种充满正能量的家庭氛围也影响着他们的女儿张璐涵,她勤奋上进,现为西南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立志成为一名像妈妈一样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陈兰的家庭是千千万万平凡家庭中的一个,他们热心公益,同情弱者,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用人性之美,为社会奉献了家庭的绵薄之力;用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良好家风,诠释了奉献与幸福的真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实习生 陈姝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