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盖章神话”打了谁的脸?

发布时间:2021-11-24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蒲建国

近日,中建四局贵州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宣传女员工爱岗敬业的文章,言之凿凿称其常年坚守印章服务室,2020年一年施印7亿多次且零差错……

文章被转发后引起网民质疑,有好事者按这个工作量计算,需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眠不休地盖章,一小时要盖近8万次,每分钟得盖1300多次,这显然非人力所能及。网友讥讽“比中建的打桩机还快”“堪称AK47射速”。

笔者曾有过两个多小时独自盖完1330多枚鲜章的经历,中途还歇了几次气,手臂酸痛了三四天。难道中建这名女员工是传说中的千手观音再世?要不具备人猿泰山一般的洪荒之力?抑或是吃了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调制的九花玉露丸?

一条宣传身边典型的正能量稿件,不经意间曝出“翻车”事故,不长脸反被打脸,原因何在?该公司事后道歉回应:是统计出错和审核不严所致。这样的说辞不能完全让人信服,问题的根源恐怕还在于平时见惯不怪的形式主义,导致出现“低级红”“高级黑”这类滑稽可笑的奇闻。

形式主义由来已久,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体制,流播了“只唯上、不唯下,只唯书、不唯实”的习惯思维和文化传统,这是历史遗留下的糟粕。《明史》记载,刑部侍郎茹太素给朱元璋上了一道1.7万字的奏章,老爷子耐着性子读到1.65万字时,还没看到实际内容。遂龙颜大怒,杖责了这个“慢惊风”二十大板,而且严令群臣今后写奏章“许陈事实,不许繁文,若过者罪之”。

近些年,形式主义出现反弹迹象,不良话风、文风、会风、作风滋生蔓延。有人根据形式主义的表现画了十幅像:贯彻落实机械式,调查研究走秀式,服务群众推诿式,项目建设形象式,会议召开重复式,文风话风拼凑式,责任担当闪避式,工作实效包装式,新官不理旧事式,对待问题漠视式。这些形式主义作派闹出了不少“逆天时、悖人伦、反常规、辱智商”的乌龙,比如“新婚之夜抄党章”“点起马灯学党史”“给大山刷绿漆”“插树枝迎检查”“宣传材料、标语张冠李戴”“敬老院老人一天接受多次爱心洗脚”等等,让人哭笑不得。

形式主义为何魂魄不散、流毒甚广?主要原因是其常与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相互勾连,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虽没有实际效果,但表面光鲜亮丽。说穿了,就是耍耍花枪、糊弄上级、哄哄媒体、唬唬百姓。工作阵仗雷声大雨点小,其实只是唱唱调子,吼吼嗓子,露露影子,做做样子,玩的“空手道”,喊的“假口号”。

一些地方、单位工作不务实,“拍脑袋”“想当然”,重名利轻实效,热衷于花拳绣腿,只求应付交差;一些人虚张声势,挖空心思做面子工程,数据造假,效果夸大,政绩虚报,问题瞒报;一些干部作风漂浮,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了解情况蜻蜓点水,车子一到,现场一转,会议一开,套话一讲,拍拍屁股走人,后面的事就虎头蛇尾了;有的上级部门检查考核层层加码、频次过密,过度要求证据留痕,弄得下面疲于应付;还有的单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字成山,会议如海,哪里还有精力解难事、办实事、抓发展?……

形式主义屡禁不止,误国害民,基层痛苦不堪,老百姓深恶痛绝。一方面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造成工作推进不力甚至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同时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当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形式主义就像涂脂抹粉的“化妆品”,也像抖音上具有“美颜”功能的滤镜,我们必须剥掉其精美的伪装,方能明真相、辨美丑、正风气、扬正气。杜绝形式主义的泛滥,首先要摒弃名利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为一个单位人,要做的就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实事求是。其次要克服懒惰思想,以勤勉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搞好本职工作。第三要鲜明崇尚实干的导向,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对那些投机取巧、浮夸粉饰的行为和现象,要及时查处纠偏,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