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只想尽力帮助更多人”

——记第六届“达州市道德模范”肖开怀

发布时间:2021-11-15 11: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3年扶贫助困,捐款捐物累计超过6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帮扶贫困留守儿童100余人次……这是40岁的肖开怀人生履历上漂亮的一笔,也是令他自豪的经历。

“说不上‘道德模范’,我只是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而已。”谈及被评选为第六届“达州市道德模范”的感受,肖开怀说,自己出身贫穷农村,幼年时吃了不少苦,也收获不少人的爱心。如今,一看见别人受苦便觉心酸,多年来坚持扶贫济困也是为了让自己心安。

尝尽辛酸,更懂民苦

1981年12月,肖开怀出生于达川区斌郎乡亚云村一户农家,父母靠种地、卖菜维持家庭开支,年幼的肖开怀很早就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

14岁时,肖开怀辍学务工,当过修理工、做过销售员、跑过运输,期间也住过筒子楼、睡过杂铺房。“凡是靠劳力换一口饭吃的工作我都干过。”生于贫困,长于贫困,受制于贫困,年纪轻轻的肖开怀尝尽生活辛酸,这段人生经历在他内心深处种下了扶贫助困的种子。

2007年9月,在父母、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肖开怀开了一家货运公司。可就在公司开张没几天,父亲便因癌症去世了。“做好事、做好人,扶贫助困,回报社会。”父亲临终前留下遗言,希望肖开怀在独立撑起家庭的同时,能多做善事、帮助他人。肖开怀亦不负重托,从未放弃他的爱心事业。

助人成为一种乐事

2008年,肖开怀组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志愿活动。

当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他立即号召公司爱心人士组建一支民间救援队,开着10余辆“爱心货车”前往汶川。“那个时候还有余震。”想到灾区群众还在受苦,肖开怀等人马不停蹄、昼夜赶路,及时将装满救灾物资的车辆开往灾区。他还带头捐款捐物6万余元,并组织公司40余名车主为地震灾区义务献血。

“听到别人发自肺腑的感谢,我比赚了钱还高兴。”肖开怀一下子理解了父亲临终时的遗言,“这就是助人为乐的真正含义。”尝到“甜头”后,肖开怀的扶贫助困行为一发不可收拾。

2008年7月,从抗震救灾前线返达后,他先后帮扶达川区贫困大学生、下岗职工及孤寡老人30余人次,捐资4万余元。2012年,因行业竞争及投资失误,肖开怀的货运公司倒闭破产,债台高筑时,他仍将公司的流动资金用来资助了4名贫困大学生和2名孤寡老人。2013年,他为达川区嘎云村贫困群众送去了生活物资及慰问金,还收养龙滩乡村民的遗孤。2014年,他组织60名南坝小学贫困儿童参观张爱萍故居。

通过几年的努力,肖开怀的公司慢慢有了起色。2016年3月,为了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助困活动,肖开怀牵头建立了“蜜蜂公益群”,发展会员400余人。2017年,正式成立了蜜蜂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参加的志愿者人数近千人。此后,无论是捐资助学、扶贫助困,还是疫情防控,肖开怀都会组织志愿者冲在第一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