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方言与识字

发布时间:2021-10-14 1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吆、吆鸭儿


小孩刚放下书包,奶奶就命令:你爹叫你把牛yāo出去放。小孩虽不情愿,却怕挨刷条子,只好打开牛栏,把牛yāo到山坡上去。天麻麻黑,贪吃的鸡坡还在坝下找虫子,妈妈吩咐:去把鸡yāo回来。小孩得令,舞着扫帚,张牙舞爪大声地啸叫着,把鸡yāo进院子,yāo进鸡圈。四川方言里的yāo,是驱赶的意思。

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六章:“一个制台嘛,他总没有皇帝大。现在皇帝还着人吆跑了。皇宫内院想必变得跟你们隔墙的菜园子门一样,啥子人都可以随便进出的了。”李劼人笔下的吆,就是四川人常说的yāo。所谓“吆跑了”,指把皇帝赶下了台。

吆,是形声字,口表意,幺示音;是象声词,象大声啸叫之声。《康熙字典》释吆:“于宵切,音腰。吆,声也。”吆一般与喝叫之喝组成吆喝,表示大声喊叫、命令。大声吆喝干什么?不是叫喊着玩,而是命令被吆喝者,按自己的指令行事。四川人取吆喝之吆,指称驱赶,生动贴切。但方言里的吆,又不指泛泛的驱赶,而有其独特意味。吆较少用于人,若要用也多指强对弱。一群学生在操场吵闹,校长指派年轻老师:把他们吆进教室,上自习。更多的时候,吆主要用于人对动物特别是对家养的畜禽,吆猪狗,吆牛羊,吆鸡鸭,吆偷吃的麻雀,吆聒噪的乌鸦等。吆时,光动嘴不行,手里还得准备一根竹枝树棍,不听吆就挥一下。所以四川方言里的吆,不是只动嘴的吆,而是嘴手并用的吆。

艾芜《苦闷》:“真的,要不然的话,你看,我这条芦毛牛,邀下广东,总有二三十块钱好赚的。如今就是邀不下广东,偏偏倒这个楣!”艾芜笔下“邀下广东”之邀,显然指方言里驱赶义的yāo。但此邀非彼yāo,艾芜可能大意疏忽了。

农家多喂鸭,所以要吆鸭,指把鸭从一个池塘吆到另一个池塘,从一条河吆去另一条河,从池塘河里把鸭吆回家、吆进圈。但如果说吆鸭儿,就不再指吆鸭,也不是单纯的儿话音,而另涵新意:指排名最后、倒数第一。比如,一位学生成绩常排在全班尾巴,发卷时大家要打听:这次又是他吆鸭儿?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在单位工资最低,领工资时会自嘲:我反正是吆鸭儿的!为什么四川方言吆鸭儿,指排名最后、倒数第一呢?或许是鸭子走路一摇一摆,不惊不诧,吆它们回家总掉在家禽队伍末尾的原因。由鸭子走得慢,引申出吆鸭儿为排名最后、倒数第一,虽属正常演绎,但也只四川人才有如此匠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