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巴山篾匠歌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周建华(采录)

川东北童谚: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篾匠,嫂嫂起来蒸糯米,放牛娃儿闻到糯米香……

篾匠是中国古老传统的一项手工行业。考古资料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和良渚文化遗址中,就已发现带孔的竹镞和较为精致的竹制器物。竹在渠江流域遍地皆是,漫山遍野,易生易长。竹的种类繁多,其中慈竹质地坚韧,不易腐朽,中空有节。从中横向截之,可盛水、盛物;纵向截之,劈片、剖丝用途更广。篾匠师傅以慈竹为原料,编织的器物皆为家常之需。从劈竹到编织成篾器,需经过数道甚至十余道工序,均是手工制作。剖出来的篾片粗细均匀程度关乎所编篾具的质量。编织什么样的蔑具就用什么样的篾片,全掌控在师傅手握篾刀的刀刃上。据渠县三汇多年从事篾器编织的张大全介绍:慈竹的青篾部分柔韧极富弹性,可以剖成比头发还细的青篾丝,最适合编织细密精致的篾器,加工成各类极具美感的篾制工艺品。

随着塑料制品的出现与兴起,竹制品的使用空间越来越窄,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大部分篾匠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终结了娴熟的技艺,改做他行。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之人们返璞归真的情愫,田园生活的向往,相信极具绿色、环保、天然的竹制手工品定会回归广大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间。附录《巴山篾匠歌》:

篾匠师傅家中坐,编的篾具样式多;

编担箩篼装五谷,编个锅盖好扛锅。

甑盖蒸饭气不过,甑篦垫起不巴锅;

编个筲箕也不错,两头翘起中间凹。

编个碗篮巴壁挂,水瓢涮把里头搁;

椅子美观又好坐,烘笼烤火真热和。

编个篮盘似圆月,牛郎织女在天河;

背篼轻巧牢又固,背起好把猪草割。

细娃背篼胜坐椅,崽崽坐起舒服多;

打床遮阳篾紧锁,围住拌捅谷不落。

织个筛子眼眼密,编个簸箕把米簸;

围席织得紧又长,谷子成山肉成坨。

打床席子多漂亮,织个花篮盛水果;

赶场背篼乖又巧,背在背上人人睃。

年年都是丰收年,编担皮篓去卖货;

各式各样都编过,你我同唱幸福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