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达州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14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持续深化教师管理领域综合改革,初步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支持教师终身从教。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创新激发中小学校活力的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吸引培养激励教育优秀人才的十二条措施》,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现有在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省中小学特级教师110名、“天府万人计划”中“天府名师”3人、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3个、全国模范教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3名,四川省教书育人名校长、名教师、名辅导员39名。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每年选派1万余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近三年,我市500余人次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教育教学业务大赛中获奖;大力实施教育“三名”计划(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打造达州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制定了《达州市中小学“三名”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名校(园)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共30个,遴选优秀教师560人,以3年为周期进行递进培养,树立达州教师名片。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了《达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达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将师德列为教师培训和教师暑假政治学习的必学内容。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分层、分级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训和学习活动,科学引导和规范教师言行,使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不拘一格广纳英才。积极开展“达州英才”行动,通过到高校现场引才、网络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储备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近三年,全市共直接考核引进硕士以上研究生300余名到校从教,有效解决紧缺学科和基础学科在高素质人才上的不足。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支持学校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讲学、示范培训等项目,柔性引进知名专家学者到达州开展讲学和智力服务。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共柔性引进教学领域专家学者100余名,在新课程改革、幼儿教育、中小学课程标准解读、寄宿制学校管理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市教育人将继续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严谨笃学、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做表率,更加振奋精神、更加有效作为,在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的生动实践中展示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貌,为推动达州教育事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