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明星水库:立行立改回应群众诉求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向柯容)9月13日,记者来到坐落于达川区大树镇明星村的明星水库,迎面清风沁人心脾,一幅绿波荡漾、白鹭展翅的青山绿水画卷徐徐展开。

8月31日,群众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明星水库至今仍存在承包养殖,使用化肥、饲料、药物进行肥水养殖,对水库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周边饮用水安全”的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达川区相关部门立即成立调查组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

9月8日至9日,调查组前往明星水库库区周边进行走访,对54户使用自建水井(属于分散式供水工程)进行水质评价,发现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且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

“家里用的是井水,清澈、没得异味!”家住水库附近的周元全说,“从前肥水养殖,鸡鸭粪便都往水库倒,垃圾绿萍漂满水面,臭不可闻!”他回忆说,自2016年明星水库转为清水养殖以来,水库的水渐渐变干净了。水库工作人员还经常组织村民对湖面垃圾进行打捞,现在完全没有异味,更难见白色垃圾。

“明星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明星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2021年达川生态环境局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该水库1至4月水质综合评定为地表Ⅳ类,5至8月水质综合评定为地表Ⅲ类,符合农田灌溉的水质标准。

据悉,近两年来,为改善库区水环境质量,还群众一个山清水秀的生态家园,达川区水务局与多部门联动,对明星水库进行多次不定期检查、巡查,每月监测库区水质,水库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可喜的转变。此外,明星水库管理所制定了《达川区明星水库巡库制度》《达州市达川区明星水库库区违法行为处理方案》等制度,成立两个水环境监管组,每周对库区进行不少于2次的巡查,并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明星水库管理所已与承包企业签订解除协议,并清除其养殖设备。在随后的两年缓冲期内,企业只许打捞、不许投养,且须经明星水库管理所审批同意后方可打捞,若期间有任何养殖行为将立即对其清退。同时,设置举报电话公示牌,发动群众力量监督污染水环境行为。”达川区水务局机关党委书记赵苓西将处理情况向记者介绍道,同时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将办理情况向村民进行宣传解释,积极争取村民理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