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赓续四川记忆 再造“川剧”时代精品

——大型电视连续剧《大东郊之激荡岁月》在蓉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1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6日,由达州籍著名作家田雁宁担任总策划、编剧的大型电视剧《大东郊之激荡岁月》在成都启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最高奖“三度梅”获得者沈铁梅,著名制片人、编剧赵明,著名导演、演员欧阳奋强等业内大咖云集蓉城,为电视剧《大东郊之激荡岁月》启动助阵。

再现时代记忆 赓续四川奋斗基因

极具创意与潮流元素的涂鸦、汇聚世界之声的音乐集市、各界明星名人的手印组成的“星光墙”……漫步“东郊记忆”街头,外地游客尽情游乐此地时,却鲜有人了解它的由来。

20世纪50年代,成都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三个电子工业基地之一,以电子、机械等为主的大批工厂聚集沙河之畔,数十万东郊人点燃了四川现代工业的“第一把火”,为地方工业发展翻开崭新一页。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

随着城市发展和改革开放后带来的产业演变,传统工业向城市外延。从2009年开始,在保留部分特色鲜明的厂区基础上,创新融合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如今的“东郊记忆”多元文化园区。电视剧《大东郊之激荡岁月》正是以此为背景,将国家发展道路与产业工人个人命运的交织关联作为戏剧冲突的主线,描写了国营星光电子管厂四个家庭的关系发展和戏剧纠葛。

“当年,老一辈东郊人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拼搏奋斗,为城市建设奠基,他们所付出的血与汗、苦与累值得城市铭记,他们的献身精神值得青年一辈学习。有这样一部电视剧再现成都的激荡岁月,书写成都人的时代群像,实在很有意义。”当天,在东郊记忆参观的大学生谌仕成说。

启动仪式现场

“百年风雨历程,百年辉煌伟业,民族复兴之路壮卷如画,党旗飘飘四季如歌。在这样的盛世背景下,立意高远、取材新颖的《大东郊》应运而生。该作品具有人文高度、哲学深度、时代力度,在新时代党的号召下,希望藉由本作品,让东郊精神更加广泛地教育和鼓舞全国人民。”沈铁梅谈道。

“以小切口展现大历史、小人物展现大时代,《大东郊》是一部展现成都工业文化和生活画卷的好电视剧项目。”四川省广电局副局长李骏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得到了中国文联和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的高度重视,他希望该剧能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社会效益优先,塑造好四川人物,讲好四川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体现时代精神。

精心筹备三年 金牌作家再挑大梁

好电视剧必须要有好的剧本。在该剧担任总策划、编剧的达州籍著名作家田雁宁无疑是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他早年致力于文学创作,创作了风靡全国的雪米莉系列小说,这也让以田雁宁为代表的“巴山作家群”在全国崭露头角。在涉足电视剧领域后,有《冰山上的来客》《贞观长歌》等长篇电视剧三十余部五百多集。对中国近代史颇有研究,创作了康有为、徐悲鸿等著名人物的传记和电视长剧。电视剧本《填四川》获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剧本奖,被读者和观众誉为当代中国文坛最有实力和最具创新的优秀作家之一。

来到启动仪式现场的退休教师胡雪飞,是田雁宁在达师专的同班同学,更是田雁宁的老书迷、剧迷。“当年雁宁在四川广播电视报与贾平凹等作家连载的纪实文学,让我追了很久。他的文学功底深厚,读他的文字让人感同身受。由雁宁原著并自己担任编剧的电视剧《都市放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期待他的新作品。”

作家包川同样关注田雁宁的新作品。在田雁宁的作品中,她特别喜欢小说《牛贩子小道》和电视剧作品《深度打击》。“雁宁同志为人重情重义,善于观察细节和体验生活,投射到文学创作时,往往在描写人与人相处的细微之处见真情,感人至深。”

田雁宁在启动仪式上透露,在该剧筹备期间,团队专程回到成都,找到当年东郊的退休干部、工厂负责人、老工人等数百人采访,收集了大量真实的历史资料,历时三年与著名作家、影视编剧廖佳云及著名制片人赵明共同完成了剧本创作,力争还原过去那段历史。

据悉,该剧在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四川雁阵文化集团出品。

川人演川人导 再造“川剧”时代精品

为再造“川剧”时代精品,《大东郊》从内容到演职人员、从取景到制作都渗透着浓郁的地域味道。制片人赵明直言,“我们这部剧是四川人拍四川人的剧,不少演员就是在东郊长大的。”

据悉,该剧将在“东郊记忆”取景,同时还将搭建老青年路、红庙子等老成都场景,让成都人找到老成都的影子。藉由剧集,弘扬成都人所倡导的崇高道德和献身精神,提升“东郊记忆”文旅品牌声誉。

于发布会前夕深夜抵达成都的仲呈祥,对该剧集提出了更大期望。他说,中国的电视剧是一部各地高扬地方文化优势、配置地方文化资源发展的历史。“当年,李劼人的《死水微澜》,沙汀的《在其香居茶馆里》《淘金记》《还乡记》,艾芜的《南行记》,浓郁的巴蜀味电视剧走向了全国。我们要继承这种优秀传统,去创作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电视剧,把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和谐统一起来,以自己的文化和美学品味去征服观众。”

“《大东郊》聚焦工业题材,在目前的电视剧中非常少见,多年前的一部《车间主任》至今在中国电视剧史上熠熠生辉。很多人现在不敢触碰工业题材,因为这要具有翻越审美高山的创造力,要有艺术勇气和胆识。”仲呈祥坦言,东郊由曾经的工业基地变成了今天的精神乐园,这样一种精神变迁,如何审美化、艺术化地通过四个家庭的情感交流来体现?这是考验田雁宁等主创人员的一个难题。讲话结尾,他鼓舞主创集体并送上美好祝愿:让创作的难点转化为亮点,用审美翻越高山,取得成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