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一座烈士冢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革命战争时期,宣汉约有10万人参加革命,3万余人血洒疆场,他们用身躯和血泪为解放宣汉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宣汉县马渡关镇境内,有一座特殊的烈士冢,墓主人并未参加革命,却在1957年被追封为烈士。近日,记者来到马渡关镇,掀开这段尘封往事的面纱,揭秘这座烈士冢背后的故事。

这座烈士冢位于宣汉县马渡关镇(原宣汉县隘口乡)长岗村10组的于家湾,墓主人名叫于家海,墓碑上刻着“……被国民党杀害于隘口乡……年三十四岁”等字样。墓主人缘何被杀害?如今时过境迁,有关于家海的信息除了宣汉县革命烈士英名录中的只言片语,便只有流传于当地的故事。

“我爷爷当时是甲长,他清楚这件事情,给我讲过……”于家湾的古稀老人于中礼讲述起其中缘由。

1933年秋,国民党的一支部队在通江县打了败仗,便退至隘口。当时的乡长负责从各大队为其收粮,供其吃喝。因原定的退兵路线双河场一带有红军驻扎,国民党部队便在隘口停留,时间一长,乡政府无力再为其供粮,乡长便躲了起来。

某天,连长要粮遭到冷遇,心中不满,便找到了躲在友人家中的乡长。两人争执间,连长拿出手枪顶着乡长的头。连日为国民党军队跑腿的乡长一气之下打掉他的手枪,并扇了连长几耳光,随后转身跑了。

连长怒不可遏,命士兵查乡长的住处。国民党部队里有个机灵的号兵,也是乡长的干儿子,跑去告了密。搜查人员找到乡长家时,早已人去楼空。搜查人员见不远处的于家海坐在门槛上吃饭,就上前询问乡长去向。“你们跳(嚣张)嘛,共产党马上就来了!”于家海不仅没说出乡长的去向,反出言讽刺几个国民党官兵。听号兵说,于家海的儿子于升健12岁就参加了红军,至今未归家,搜查人员一怒之下,杀死了于家海与其妻子。数日后,他们才被同乡人草草下葬。

1957年5月,宣汉县人民委员会批准追认于家海为烈士。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