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万达开”一体化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07-07 0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州、达州、开州,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交往源远流长,经济社会发展历来合作紧密。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6次会议,“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在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后,三地之间的联动就更频繁了。

时间过去一年多了,三地在加强谋划研究、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振兴、改革创新开放、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达成了多项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当下,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三地,携手发展、齐头并进,牵手渝东北、联动川东北,积极融入推进示范区建设,按下了一体化建设的“加速键”。

你来我往 碰撞智慧火花

2020年3月中旬,“协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座谈会在达州召开。四川省发改委、重庆市发改委及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相关负责同志就协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进行了深入交流。

连接达万、达渝高速公路的通川区魏兴互通立交

2020年3月下旬,梁平区党政代表团来达考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市区召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座谈会并签署协议。

2020年5月上旬,达州党政代表团赴万州、开州考察学习,共同推动万达开“三地”合作事项落地落细、走深走实。

2021年5月中旬,由达州市就业局、重庆市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重庆市万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联合主办的“万达开首届创业论坛”在开州区金科大酒店隆重举行。

……

高频次的来往,智慧火花不断碰撞。通过多个层面与万州、开州包括梁平的考察互访,在区域协同、交通联通、产业发展、生态防治等方面,三地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同时,为做好“顶层设计”,达州市组建“万达开统筹发展研究院”,邀请国家层面专业机构开展专题研究,市领导分别牵头推进“3+10”课题研究、制定“1+7”政策文件,形成了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四重清单”,形成了把示范区建成“全国省际交界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认识。

目前,已正式启动万达开6大功能载体,万达开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乡村振兴示范区、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论坛、国际户外运动基地方案编制工作。《达州市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2021年重大事项清单》也将“出炉”。 

我市还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建立万达开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协同开展国土空间、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规划编制和审定。探索建立政策统筹机制,推进万达开公共服务政策体系对接、标准统一,搭建公共资源共管平台。

交通先行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万达开三地幅员2.4万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超过1000万,又地处川渝鄂陕结合部,是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国家级中心城市辐射交汇的腹心地带。

万达开要跨区域跨省市,则需要打破城市间各自为阵的局面,打造承载平台、谋实重大项目。

三地一致认为,合作共赢,必须推动区域交通运输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要加快成达万高铁建设,做好西达渝高铁、达万铁路扩能改造、达万直达快速通道等前期工作;共同争取绵阳——达州——开州——襄阳铁路和公路,共同提升三地接壤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和县乡道路通联水平。

2020年12月7日,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联合开工活动在川渝交界处的开江县任市镇举行,这是重庆直辖以来、川渝首次联合开工的一条省际高速公路,标志着两地交通协同联动进入了新阶段。

交通的畅联畅通,为其他层面的合作注入了“强心针”。三地积极推进在农产品冷链物流、环境联防联治、生态补偿、基本公共服务、信用体系等领域先行开展统一标准试点,探索试行医保社保一卡结算,交通出行一卡通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达州正抓紧申报创建“省级新区——秦巴新区”,着力打造省际区域协同发展新示范,争取把“秦巴新区”打造成万达开统筹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编制了重大交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保联防联治项目。

深入合作 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一项“大课题”。

当机遇与挑战并存时,还需要三地周密部署、系统谋划,充分挖掘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创新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拓展区域合作空间,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

围绕三地天然气、锂钾等优势资源和港口物流、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态文化等优势产业,三方将共同建设好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特色进出口基地、国际产能合作园等产业合作平台;共同利用巴山大峡谷和八台山风景区、开州刘伯承故居、万州大瀑布等旅游资源,共建“大三峡”“大秦巴”旅游环线,促进毗邻地区文旅产业发展。

立足三峡库区水源涵养地、秦巴山连片贫困区的区域特征,三地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搬迁改革试点,谋划落实环保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促进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用好“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开放物流体系,做好万州新田港二期、达州秦巴物流园等平台建设;用好“保税区”“保税仓”等平台,全面构建大宗物资双向进出便捷大通道,推动实现企业通关、退税、保税仓储、检验检疫等功能一体化、便利化。

充分发挥三地天然气、锂钾、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重点推进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万达开智能制造示范区(开江)、“大巴山·大三峡”文旅产业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三类500强”招商,构筑起川渝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

统筹三地科技人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源动力,共同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完善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增强区域改革创新动力活力。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探索共建产业园、共设产业引导资金等模式,加快打造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