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市纪委监委: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达州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紧绷换届纪律这根弦,通过警示教育、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纪律监督,全力打好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邪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规矩挺在前 严明换届纪律

换届选举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抓实换届监督落地、出实效,达州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方案将严肃换届纪律有关工作任务具体分解为46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按照时间节点逐一完成销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制发先行,接着便是紧锣密鼓地层层分解落实。

事前严明换届纪律是有效防止问题出现的第一道关卡,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大家都领了‘明白卡’,通过村委干部的换届纪律宣传,连村民都对‘十个严禁’耳熟能详!”通川区某镇村支部纪检委员说,“现在群众的眼睛更加明亮,人人都是换届选举参与者、监督者,想靠打招呼、跑路子当选村干部的路子行不通!”连日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发放《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做到人手一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律,发动群众监督的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狠刹换届不正之风。

从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划出红线,把换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市纪委监委通过会议文件强调、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出刚性要求,督促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换届纪律要求,切实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同时带头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要求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的标准把换届监督政治责任落实到位;督促各县(市、区)及时开展对乡镇纪委书记、重点人员的谈心谈话工作,做到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全覆盖,提前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

全覆盖监督检查 筑牢换届“防火墙”

“你镇制定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不符合自身实际,没有召开专题党课的资料和记录,请立即整改。”

“你镇对换届工作宣传不足,谈心谈话未做到应尽应谈,请进一步加强工作。”

5月28日以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组成的达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乡镇一线,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和进村入户的方式,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气进行督查,发现了部分村(社区)存在换届选举资料归档不够及时、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新晋村党组织战斗力有待加强、失实无实据举报增多等六大类问题。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一律现场反馈乡镇,要求即知即改,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并将在换届选举期间采取不定时“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

“纪律问题不分大小,哪怕是个别谈心谈话问题较窄,对‘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内容不熟悉,都是我们监督整改的对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成员说道。

除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巡查督导组形成监督合力外,市纪委监委也在同步跟进,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通过印发月监督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党委加强分析研判,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把严格监督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多措并举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从严从快查办,严把选人用人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建立换届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换届期间收到的反映党员干部,尤其是可能调整的、拟提拔重用的干部的信访件实行快速核查、优先办理,受理举报当天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及时形成初核结论,需要立案调查的,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对于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澄清,旗帜鲜明地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广泛搜集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同时建立换届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和快查快处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县乡组织换届工作是基层干部群众的一件大事,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的党组织及有关人员,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