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市中心医院下沉医护力量助力县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7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到医院做输液港维护都只要得到半个多小时,多亏了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对我们开江患者的帮助。”6月7日,家住开江县城的患儿小亮在妈妈的陪同下就近到开江县人民医院做了每月一次的输液港维护。

输液港是完全植入体内的输液装置,可以用于输液、采血,是外周静脉穿刺困难和需要输注刺激性药物患者的很好选择,但其需要每月维护一次以保持导管通畅和观察留置情况。据了解,患儿小亮今年快满三岁了,因患神经母细胞瘤,左胸壁植有输液港,每个月必须到医院做输液港维护。

以前,由于开江县没有可以维护输液港资质的医院,每当输液港需要维护时,小亮父母总是坐最早一趟6点半的城际班车赶往达州市中心医院进行输液港维护,一般要下午5点多再坐车回家。“孩子小,每次出门都是大包小包的带,一来一回要折腾一天,两个大人上班都只有请假,这样来回跑了大概一年了,大人小孩都很累,但是没有办法,不跑也不行。”小亮妈妈讲道。

周瑜是达州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的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同时还是一名静疗专科护士,今年2月开始参加该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帮扶对象便是开江县人民医院。“到开江之前,我们就在医患微信群通知开江籍患者,以后可以直接在开江县人民医院进行输液港维护了。”

很快,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便开展了对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CVC(中心静脉导管)带管患者维护。“其实输液港维护并不难,只是输液港是完全植入体内的一个输液装置,体外看不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通过考核的护士是没有资质进行维护的,技术不熟练的静疗专科护士也不敢轻易上手操作。”周瑜介绍。

在两家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江县人民医院部分急诊科护士如今已能够单独完成输液港维护了,PICC及CVC维护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该院下步还计划成立独立的血管通路中心和门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维护中心静脉导管。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目前正筹备开展静疗培训班,对各县(市、区)的专科护士进行包括输液港维护在内的多种静疗相关技能和理论的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县域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